罗山:农机合作社挑大梁 乡村振兴有奔头

2023年04月04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勤春来早,沃野正“耕”新。走进罗山县周党镇莲花农机合作社,一排排育秧大棚鳞次栉比,合作社理事长正指导工人育秧。9条育秧流水线,双排摆放,其中6条全自动流水线,3条人工流水线,随着育秧机组转动、铺土、洒水、播种、覆土、一盘盘播种好的再生稻育秧盘从流水线上一气呵成,工人们有的忙着给播种机添“营养土”和稻种,有的忙着将刚下线的育秧盘搬运摆放到育秧大棚内。

工人在育秧流水线前作业 罗山县农机中心供图

据了解,该合作社有工厂化育秧大棚97栋,露天育秧300亩,大棚设施6.6万平方米,辅助育秧化车间2100平方米,暗化室2880平方米,每天能育秧5万盘,在满足自己使用的同时,跨区作业,向周边乡邻提供秧苗,机械插秧一条龙服务,辐射带动乡邻种植再生稻、香稻20万亩。

工人给秧盘喷水 罗山县农机中心供图

近年来,罗山县农机中心把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增强农户收入的重要举措,不断明确目标,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完善机制,落实保障措施,大力推进品牌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快速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罗山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7.7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6315台,联合收割机2867台,插秧机2107台。其中,新增大中型拖拉机415台,联合收割机91台,水稻插秧机245台,完成水稻机插面积64万亩,机插率达64%,比上年增长17%,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8%,比上年增长1.5%,一大批农户能够在外安心务工,增加收入。

周党镇莲花合作社、莽张镇秋满仓合作社、子路镇兴津合作社等农机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受到农户的广泛欢迎,全程机械化服务、“菜单式”服务、“点菜式”服务实现了双赢,合作社还吸纳大批农户务工,共同致富。(朱美惠 杨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