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油菜花田美如画 林下经济促振兴

2023年04月04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月伊始,天气回暖。在淮滨县期思镇唐营村白露河畔,千亩连片油菜花竞相开放,一簇簇、一片片的花朵带着暖暖的春意,携着幽幽的清香,引来蝴蝶翩翩起舞,不少游客穿着汉服踏春赏景,远远看去仿佛行走在画中。

据悉,这片油菜花海是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探索林下种植的新路子。每两排树木之间相继种上油菜,用以防风固土,防治水土流失。待花期过后进行翻压,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板结,还可以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淮滨县期思镇种植大户郭西红说:“我们村民(利用)下半年的空闲时间,发展林下经济种植油菜花。油菜花不仅好看还能产菜籽,一亩地可以收入2000块钱,对我们农民是很大的一笔收入。”

种植油菜既不影响下季农作物种植,而且花期过后油菜籽又可以作为油料,油菜秸秆可以粉碎作为有机(肥)还田,本身对土壤就有很好的改良作用。同时,当地通过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吸引了周边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这片田以前一直是河滩林地,树林下也不能种东西。去年,村两委和村民一起商量,认为可以把这片田用来种油菜花,一亩地就能收90-130斤左右的油,是一笔比较丰厚的经济收益。”淮滨县期思镇唐营村包村干部吕亚鹏介绍道。

近年来,淮滨县依托优良的水利气候条件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花为媒带动赏花人气,不断推动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走上了一条“自然风光+园林经济+乡村旅游”的乡村振兴之路。(朱美惠 李汶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