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宅基地纠纷引积怨 耐心劝说解矛盾

2023年04月04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日,淮滨县顺河街道任堰社区居民陈某某与吕某某却因修建厕所问题吵得不可开交,陈某某想在其房屋西北角处建一处厕所,吕某某认为陈某某在此处建厕所是占用了她家的宅基地,双方为此产生分歧,导致多年的睦邻友好关系一度降至冰点。

社区区民吕某某和陈某某是邻居,双方之前关系非常好,经常互帮互助,正应了“远亲再亲,不如近邻”,可是因为修建厕所的事,双方产生了不愉快。原因就是,陈某某想在自家房子西北角处建一处厕所,而吕某某坚持认为陈某某如果建厕所已经建到了最外侧,厕所再往外建就侵占了吕某某的宅基地。双方为此事各说各的理,一直争执不下。吕某某多次找到社区干部寻求帮助,也一直未能彻底解决。矛盾双方相互谩骂,各不让步。无奈之下,陈某某找到顺河街道任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希望能够调解矛盾。

顺河街道任堰社区调解员在接到申请后,调解人员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对双方当事人耐心劝说,从法律角度、人际关系等方面予以详细分析,希望双方多换位思考,让双方明白是非,晓以利害关系。同时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把矛盾纠纷与法治教育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向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知识。经过上门背靠背调解,终于促使双方当事人各自作出让步,达成协议。公共使用空间两家平分,两家各一半,用铁皮隔开。至此,延续了多日的宅基地纠纷得到圆满调解。

顺河街道任堰社区调委会本着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多元化纠纷解决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为群众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渠道以及更便民利民的诉讼服务。(朱美惠 朱丝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