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陈棚派出所社区警务建设“三板斧”

2023年04月04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双争”活动中,息县公安局陈棚派出所以“治安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以民为本、与民同行,积极深入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社区警务工作“三板斧”举措,倾力打造和谐警民关系。

警力沉下去  民情抓上来

“争当优秀社区民警、争当优秀社区辅警”活动开展以来,陈棚派出所社区民辅警主动作为、弯下身子、沾上泥土、走村入户,叩响群众的大门,也打开群众的心扉。他们在走访中,认真聆听群众指着家中满墙奖状夸赞孩子时的喜悦,细心倾听困难家庭细忧如烟的哀愁,与辖区群众心连心。对于群众的困难,他们也想方设法地帮助解决,用实际行动诠释警民一家亲。

“真是太感谢你了。”近日,该所叶楼村社区辅警王海在走访辖区困难群众陈某时了解到,陈某的户口本在住院时不慎丢失,急需补办,但其妻子患病卧床不起,需要其寸步不离地照顾。得知情况后,王海积极向所领导汇报情况,第二天便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陈某家中。

宣传走出去  平台建起来

“有事您找我!”这是该所张塘警务室民警杨焜在发放警民联系卡时的口头禅。对于不同群体受众,杨焜专门建立了社区微信群,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提示,让“不懂就在群里问”、“给社区民警打电话”、“办事更方便了”、“服务越来越好了”真正走进群众心中。


敢担当,不怕事,耐得起烦,才能干好社区工作。迄今为止,杨焜带领各村社区辅警张贴民辅警公示近300张,发放警民联系卡1000张,召开“四员”座谈会10场次,建立警务工作微信群6个,发送《每天一个反诈小知识》、消防安全、“两率”提升等各类信息200多条,微信群内为群众答疑解惑、户籍咨询等回复100多条。

服务跟上去  满意提上来

“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陈棚派出所所长于剑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近年来,陈棚派出所主动顺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苦练群众工作基本功,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不仅原来的亲情回来了,现在又多了你们两个亲人。”日前,重归旧好的宣氏兄弟握着陈棚派出所社区民辅警的手激动地说道。3月29日,该所社区民辅警在走访中了解到,2023年年初,陈棚乡宣氏两兄弟二人因土地纠纷大打出手,为医药费和土地问题纠扯至今。为缓和两家关系,彻底解决这一顽疾,社区民辅警多次深入两家开展劝解,并组织双方进行磋商,终于解纷止争,让兄弟二人重拾亲情。

3月30日12时许,既是社区民警又是户籍民警的杨焜刚到回所里,就接到群众饶某的电话。经了解,饶某的儿子是县城某初级中学三年级学生,因面临中招考试,平时学习十分紧张,便趁着中午从县城返回老家办理身份证。杨焜二话不说,立刻返回服务大厅,加班加点的为饶某的孩子采集好办理身份证所需信息,让其能够按时返校学习。

陈棚派出所在推进社区警务“三板斧”过程中将继续扎实开展大走访,勤走访、广宣传,以善于发现问题、不怕问题、解决问题的实干精神,真心为民办实事,守护一方平安。(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