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上马村:一天两会 共“话”乡村发展新思路

2023年04月04日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山阳区中星街道上马村创新采用“一天两会”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利用一早一午的时间段,组织村两委干部共商兴村之策,共谋治村新篇。

早会,会商明重点,干好村里“要紧事”。早上的“工作会议”是日常工作总结和常态化学习平台。首先是村“两委”工作人员汇报前一天工作开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及时掌握基本动态,了解事项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工作。同时,开展问题分析商讨,重点对“五星”支部创建、村庄治理等信息进行集思广益分析研究,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及时消除问题隐患。最后,村委书记就当日需完成和跟进的事项以及新的工作内容进行任务安排和执行下达,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压力,促使村“两委”工作人员养成“每天一总结、每天一反省、每天一进步”工作习惯,做到“日事日毕、日清日结”。

午会,饭桌聊想法,干好村里“大小事”。中午的“午餐会议”是建言献策渠道和凝心聚力风帆。村“两委”工作人员利用午饭时间,以“拉家常”的方式就村里的项目规划、田间地头、家长里短等问题开始“八卦”,今天为农业、景区谋未来,明天为制止在马路边种菜想办法,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一问一答、一思考一建议中提出怎么建设美丽村庄。自“午餐会议”工作制度实施以来,全体工作人员边吃、边改、边提高,把工作融入日常,如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能及时解决,切实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全天,复盘找不足,干好村里“日常事”。“一天两会”工作制度可以让村委会工作人员更及时地掌握村里的大事小情,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意见,调整和完善服务方案,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推进村庄建设和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紧紧把“支部过硬星”的创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祛除“软弱涣散”党组织病灶,更高标准完成“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通过这一制度的推行,我们上马村‘两委’班子成员变得更加团结更有干劲,村庄变得更加美好更宜居住。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确保会议短而精。同时引导村民加入农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实现村委会与村民的密切互动,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推动上马村发展。”上马村党总支书记苗永保表示。(周文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