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者撑腰 为干事者鼓劲 沁阳市综合施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3年04月06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近年来,沁阳市委充分认识到干部干事状态的重要性,相继出台鼓励政策,通过为敢为者提供干事平台、及时激励、强化保障,积极稳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等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旗帜鲜明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树立良好导向,鼓足干事“精气神”。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实干实绩,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坚持“一线工作法”,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一线识别干部。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从市直单位中选派2442人次党员干部,前往疫情防控隔离点、交通卡点和村街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使优秀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锻造能力、淬炼作风。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坚决执行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用人原则,综合考量干部长处和短处,根据工作需要,把合适的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做到取长补短、人岗相适,进一步改善用人环境,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

确保激励到位,调动主体“积极性”。该市制定出台《沁阳市干部激励办法》,探索建立具有实操性的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量化考核机制,激励全市各级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竞相出彩,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2022年,制定《关于对参加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暖心”五条措施》,对一线干部优先给予政治荣誉激励,优先落实补助,统筹安排轮休调休,做好人文关怀和健康管理,让党员干部安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表彰大会上,共表彰10项工作领域先进个人143名,其中有40名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近年来,一大批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综合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涌现出的优秀干部被选拔进入领导班子,进一步激励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愿作为”的自觉性。

秉承真心守候,推进关爱“多元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落实关心关爱广大干部的有效举措,强化正向激励导向。定期开展年轻干部专项调研活动,对全市年轻干部的使用、结构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提出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相关意见建议和具体措施;制定出台《组织系统谈心谈话制度》,从范围、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组织实施、结果运用等方面对谈心谈话进行了规范,定期开展普遍性的无任用谈话,主动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扰;稳步推进公务员职级和事业单位职员晋升制度,做好平时激励、专项表彰奖励工作,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年度体检等制度,真正把组织的关怀送到广大干部心坎上,让广大党员干部卸下“心理包袱”,积极投入到干事创业中。

实施精准鞭策,畅通上下“新渠道”。依据中央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着眼于完善干部队伍从严管理制度,结合沁阳实际,及时起草了《沁阳市干部预警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围绕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明确政治能力不过硬、履职尽责能力不强、争先创优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等18种不适应担任现职的情形,并设立“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预警库”,预留6个月的预警期,对经核实确有一项或多项不适宜担任现职问题的人员,分级纳入预警库,通过亮明干部优劣标尺、上下准绳,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防止“未病”“欲病”演变成“已病”,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建功“三城一区”的正能量。(薛慧科)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