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法院:让青少年沐浴在法治阳光下快乐成长

2023年04月06日14: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4日上午,焦作市博爱县人民法院邀请位于太行山区的寨豁乡中学60余名青少年来到博爱法院,感受法治文化,接受法治熏陶,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护航山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寨豁乡中学位于博爱县北部太行山区寨豁乡寨豁村,学校属于山区寄宿制乡镇农村初中,学生全部住校,现有六、七、八、九年级各一个班,共计63名学生。

学生们坐车来到法院后,副院长闫琳琳、立案庭副庭长王更新首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详细地为学生们讲解了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让大家对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随后,学生们来到执行局临时羁押室,讲解员向他们介绍了执行局干警的主要任务、职责等日常工作,让他们了解被执行人如果不履行法律义务,将失去诚信,寸步难行,同时鼓励学生们遵纪守法,做一个有文化、懂礼貌,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接着,学生们分别走进二号、三号审判法庭,讲解员简要介绍了民事审判的流程及需要准备的工作。学生们认真听讲,知道了怎么打官司,什么是原告、被告,懂得了法律如此的神圣: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尊法、知法、守法!

最后,学生们来到一号审判法庭。在现场,综合办主任王幸福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法警队负责的主要工作,介绍了刑事审判的庭审流程等有关知识,并演示了警用装备的功能及使用。接着,副院长闫琳琳结合一起在学校发生的刑事案件进行开庭、审理、判决等示范性庭审,随后学生们在法官指导下,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进行了一场特别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感受审判的全过程。

活动结束后,干警向学生们发放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博爱法院持续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不断加强校园法治教育,常态化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学生“零距离”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庄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为校园安全提供法律保障。(程贵忠/文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