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云台山下谱“星”篇

2023年04月06日1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四月芳菲,位于云台山脚下的修武县七贤镇韩庄村处处春意盎然:广袤的田野上,施肥、浇水的群众点缀在绿油油的麦田间;在高产农业日光玻璃大棚里,成方连片的罗汉松清雅挺拔、长势旺盛;现代化养殖基地内,牛哞羊叫,六畜兴旺;一排排青瓦灰墙的仿古民居错落有序、整齐划一,彰显着,形成了机具豫北格调的村庄外观……

今年2月,随着全省首批“五星”支部的殊荣花落韩庄,这里的“星”光便更加耀眼。4月1日,山西省万荣县考察团来此“取经”,对村庄发展频频“点赞”,“韩愈故里、大美韩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这是韩庄村支部书记赵雪山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抓班子、带队伍,赵雪山有自己的一套措施:坚持村干部值班带班、出勤考勤、奖罚激励等制度,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两委”干部日常工作情况量化为每月积分,定期通报排名、接受群众评议,通过强化班子建设“一子落”,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盘活”。

支部强不强,要靠发展实效来检验。近两年来,韩庄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24项重量级荣誉,乡村振兴“韩庄模式”走在前、叫得响,受到各级各部门和新闻媒体高度认可。

再来听听群众的评价。“去年焦作市‘五星’支部创建村社干部大比武,俺村党支部夺了第一!”“副书记刘美思在去年县里举办的‘我的网格故事’主题宣讲活动中获得第二名,年底还被评为全县十佳网格员!”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乡村振兴“绿色经济”

“集体腰杆硬、农民腰包鼓!”这是修武群众对韩庄村的普遍印象。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韩庄村正是凭借毗邻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中铝转型示范园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关联配套产业、团结带领群众增收,才收获了“腰杆硬”“腰包鼓”的评价。

村委会副主任赵文忠兼任本村产业振兴领导小组成员,牵头负责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功创建“五星”支部,他的功劳着实不小。

引进项目4个,总投资1.2亿元,涵盖房地产、精细饲料加工、特色商业街、快速方便食品加工等行业,村集体循环“造血”功能持续增强;

投入2000万元建成现代化生态循环养殖园、有机果蔬种植区,投资300万元建设1500米的生态观光、旅游采摘文化长廊和七彩路面,把云台山景区客流转化为“二次消费”,带动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发展。

“盯着现有的一亩三分地是不行的,必须走出去、引进来!”赵文忠说。

紧紧扭住“产业兴旺星”这个“牛鼻子”,韩庄村不仅实现了“一村一品”,还进一步形成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一村多品”格局,“有米下炊”“有钱办事”的村支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跟着村支部、致富有门路”成了全村的共识。

党建引领基层善治,勾勒乡村振兴“暖色乡风”

“住在老家比住在县城和焦作舒服,老家也是要啥有啥!”村民郝方舟说。

“腰包”鼓了,底气足了,治理村庄、服务群众的水平也得跟得上。村支部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邀请河南城乡设计院编制整村规划,在杜绝大拆大建、不搞千村一面的前提下,出资800余万元对全村房屋外墙进行改造,重现豫北民风、留住浓浓乡愁。

按照财政投入为主、集体资金为辅,群众投工投劳的模式,投资2500余万元完成“三线”入地9200米、排水管网1000余米、污水管网5700米、“白改黑”22000平方米,实现天然气户户通、卫生厕所家家用。

以争创“生态宜居星”为目标,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让每个小家庭都发挥“主人翁”作用,促进生态环保意识深入千家万户,以全民自觉、全民参与推动村容村貌由“一时美”“一域美”变为“时时美”“全域美”。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成立爱心协会、舞蹈协会等13个群众组织,连续20年上演韩庄“村晚”,成了最受欢迎的“新春大餐”;每月评选“五美庭院”,每季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好学生、好党员“五好”典范,每年评选“最美韩庄人”,累计为村内老人发放养老保障金约200万元,“文明幸福星”在韩庄村越擦越亮。

现如今,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已经在韩庄村逐步形成,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加速、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座云台山下的“明星村”,正在创建“五星”支部的康庄大道上谱下新的“振兴曲”。(张斌/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