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谷旦镇:提升“三力”让乡村更美丽

2023年04月06日18: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一个单身汉的家里也能保持得这么干净,生活习惯也变好了,现在也有街坊邻居来俺家串门了,这可多亏俺们村干部和志愿者了。”近日,焦作孟州市谷旦镇曲村监测户崔革平高兴地说。

自孟州市开展脱贫户、监测户“户容户貌大提升”集中行动以来,谷旦镇对辖区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开展集中行动,成效显著,脱贫户、监测户家里大变样,街道两侧墙上的壁画栩栩如生,栅栏规范整齐,美丽乡村美如画。

人居环境整治的显著成效,来源于该镇“党建引领、全员发动、人人参与”的长效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引领力”。该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利用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全科网格等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亮身份,树旗帜”的方式,做环境整治“先行军”,在做好自家门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环境整治的同时,也参与到脱贫户、监测户户容户貌大提升活动中去,形成“党建引领、干部发力、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动员干群上阵,奋力提升“战斗力”。为避免出现“干部干、群众看”的情形,该镇号召各村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利用村内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宣传,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提高卫生保洁自觉性。在近期户容户貌整治过程中,不仅党员干部齐上阵,脱贫户、监测户也转变思想,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自觉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指导各村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形成“人人讲文明、个个爱清洁、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形成长效机制,大力提升“持久力”。为维护好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户容户貌大提升活动“持久度”,镇党建办联合镇纪委及乡村振兴办成立督导小组,每周随机进村暗访,并对各村环境整治及巩固进行抽查,每月对抽查结果及时通报。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并建章立制,落实奖惩力度,确保长效机制稳定有效。

“今后,我镇将持续将此项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点,引导群众更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尚,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铸牢乡村振兴之‘魂’。”该镇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梁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