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开窗帘作“暗号”?焦作市马村区冯营街道这个“约定”很暖心

2023年04月06日2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段时间以来,焦作市马村区冯营街道东苑社区居民赵东风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早上醒了就把窗帘打开,他们看到就放心了。”今年83岁的赵东风老人说,早晨及时拉开窗帘已经成了她的习惯,因为她和社区的志愿者有个“窗帘约定”。

这份“约定”源于前不久冯营街道针对辖区年龄偏大、行动力差、体弱多病的独居老人和孤寡老人开展的“夕阳红窗帘行动”。志愿者与老人约定,如果窗帘拉开了,就表明老人一切平安,若窗帘没有拉开,他们便会立即前往老人家中查看,防止意外发生。夜幕降临,他们还会查看老人家的窗帘是否拉上。

近日,在冯营街道东苑社区,一些居民家窗户上贴的鲜红窗花格外引人注目,窗花上印着“夕阳红窗帘”的字样,一位老人站在窗前拉开窗帘。“这个窗花是我们开展‘夕阳红窗帘行动’的标识,方便志愿者在每日巡查中了解情况。”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从今年2月份至今,辖区已有35名志愿者与45户老人立下了“窗帘之约”。

“前两天,我有点儿拉肚子,起床比平时晚了一会儿,粉蝶早上看见我没拉窗帘,就来家里敲门,还带我去诊所开了药。这两天隔三差五就来看我,可操心了。”提起这些天志愿者杜粉蝶对自己的悉心照料,东苑社区东街11号楼居民陈有花老人感动不已。

“夕阳红窗帘行动”是一场以党建引领在基层治理中做实基层精准服务工作的特色做法;是聚焦“幸福和谐星”,切实提高辖区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的一件好事儿;是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施开展的一项志愿活动。一对窗花,一道窗帘,一个约定,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

冯营街道是一个典型老龄化街道,在“五星”支部创建过程中,该街道充分关注老年居民生活需求,积极延伸社区服务触角,提供拆洗被褥、代买代办、上门巡诊、理发家政、上门送餐等特色助老服务,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点亮“幸福和谐星”。

拉上窗帘,老人安睡,志愿者放心;拉开窗帘,老人与志愿者微笑相对,各自安心。“夕阳红窗帘行动”恰似春日暖阳,无声地温暖着老人们的心。(刘旭 崔晶 许佳/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