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检察院:“家庭教育指导+赠书” 让爱不再缺失

2023年04月07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检察官一席话,让我明白了我们平时对孩子的关爱不够,只注重孩子在物质上的满足,没有真正与孩子进行心灵上的交流,以后我们要教育孩子走正道,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一位未成年人的父亲发自肺腑的声音。4月3日,陕州区人民检察院、轩合司法社工组织开展“让爱不再缺失”主题帮教活动。

针对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的家庭监护教育不当及教育理念缺失等问题,如何进一步增进涉案未成年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尽早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阴霾,回归家庭呢?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翻阅资料,安排具有心理学专业知识的未成年人检察干警跟随社工共同对其进行家访并开展精准帮教工作。

检察官与社工来到小磊(化名)家进行走访,过程中,检察官通过真实案例列举家庭生活中常见的亲子问题,耐心细致指出监护人在对帮教对象管教中存在的问题,并从调整沟通方式、高效陪伴、提升教育理念、改善家庭氛围等方面,引导监护人运用正确方式与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其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纠正家庭教育认知偏差,为帮教对象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随后,李社工深入剖析小磊步入犯罪深渊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因素,对加强日后的监管向监护人提出具体的措施建议,鼓励其建立信心,上好“人生第一课”。

十里春风,书香有你。为了让小磊养成良好的习惯,以书为友,丰富精神世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活动中,检察官向小磊赠送精心挑选的书籍《雷锋日记》并嘱咐:“学习雷锋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读书,学以致用,将来成为对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下一步,陕州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将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持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依法能动履职,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持续加强与公安、教育、团委、妇联、社会组织等单位的联动,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发挥合力优势,以司法保护促进形成社会化保护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卫芳 陈育红)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