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玉米串起“黄金链” 绘就春新图景

2023年04月0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雨水多,玉米苗长的都很好。你看,这边涝得厉害的地刚长出小苗,那边还算干燥,出的新苗已经长得比较高了。”4月5日,在息县白土店乡新庄村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农户们蹲下身子,一边说话一边抚摸地里的玉米苗,就像在与它们交流。

走进息县白土店乡新庄村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一排排玉米育苗盘整齐有序的整齐排列,三五成群的农民正在田里有条不紊忙碌着,有的在分拣育苗,有的在播撒肥料,有的在播种盖膜,干得热火朝天,勾勒出一幅抢抓农时、人勤春早的美丽图景。

息县春达食品公司是一家中型专业鲜食玉米食品生产厂家,公司集种植、收割、加工,秸秆回收再利用、有机肥发酵,回田等一体化生态循环链。在种植过程中,春达公司为农户们提供从供种、松耕、播种等一系列技术跟踪服务。回收的玉米经过严格的洗刷、脱粒、装罐、杀菌等工序,被制作成真空玉米棒、玉米粒罐头等特色食品销往全国各地。

“你别看这小小的一粒玉米,它浑身都是宝,可深加工成十几种衍生产品、品牌产品。”在第二道生产车间,息县春达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玉米的加工过程。该企业通过订单模式,高价收购本地玉米,还在附近几个县市收购,既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又解决了他们卖粮运粮的难题,同时还带动周边地区物流业的发展。加工后的残渣还能用于养殖业,有效利用其“剩余价值”。

据了解,息县春达食品公司全面推进春耕备耕工作,计划今年春季种植2000亩,秋季种植15000亩,为今年粮食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

“春季播种,昼夜温差较大,为保障特色玉米生长周期,我们公司今年采取大棚温室育苗的方式,应用农业机械进行打药、施肥、起垄、覆盖地膜,采用人工加机械辅助,进行移苗栽种,避免病虫杂草的滋生,提高亩产量,增加玉米自身品质,为下一步加大特色玉米种植基地面积,产业一体化生态循环链积累经验。”息县春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坤介绍道。

当前正值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农耕时节。息县白土店乡新庄村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糯玉米特色农业,一粒粒金黄的玉米,串起息县“黄金产业链”,聚力打造玉米全产业链,让农民告别卖粮难。(朱美惠 吕伶仪 段慧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