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茶园走过!信阳茶主题研学用茶香浸润孩子们的心灵

2023年04月07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日暖阳,茶香四溢。

4月7日上午,出信阳市区向西南而行,在美丽的环湖路上环来绕去,大片大片的绿色总在眼前闪耀,蓄绿纳翠的茶园,从南湾湖畔层层叠叠地向山上延伸,三三两两的采茶工腰系小竹篮,春风中在茶林间忘情穿梭,不一会儿,小竹篮里就盛满了鲜香欲滴的芽叶。

连绵的茶山间,文新茶村里早已聚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游客,来自信阳艺术职业学院和信阳市第十三小学40名学生穿着国风服饰,在研学教官的带领下,一边体验手工采茶,一边听老师讲解信阳毛尖的历史。

“从你的茶园走过——茶农的一天”主题研学活动在这里快乐上演。据悉,此次活动为第31届信阳茶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信阳市政府主办,浉河区政府和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学生们将在一天内,深入浉河区部分茶企和茶山,参观茶文化历史博物馆,了解茶树地理分布、茶树种植方法、养护技巧、采摘要点等知识。

“信阳是一座有着数千年种茶历史的绿色茶城,有谁知道信阳毛尖主产区‘五云两潭一寨’指的是什么吗?”

“我知道我知道,指的是车云山、集云山、云雾山、天云山、连云山、黑龙潭、白龙潭、何家寨。”

……

茶山之巅,古色古香的亭子旁围满了观众,茶艺师带来的茶艺表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随后精彩的问答环节也充分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学生们一个个举手发言,想把自己知道的信阳毛尖知识一股脑儿全说出来。

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核心区,新派红茶“信阳红”发源地和主产区,全区现有茶园面积63万亩,初步计算,去年茶叶产量5.2万吨,涉茶综合产值102亿元,新获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白茶产业统筹发展先行县、2022年度茶业百强县(第五位)、2022年度茶业最具投资价值县域(十佳)等荣誉称号。

“茶山真是太震撼了,风景如画,我还亲手采茶了呢!”信阳市第十三小学学生孙兰溪说,“我回家之后,不仅要把我了解到的信阳毛尖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还要把今天我和同学们到茶山的所见所闻写成日记,把信阳毛尖带给更多的人。”(朱美惠 李子耀/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