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小伙黄守孝在哈尔滨勇救落水老人 获人民日报点赞

2023年04月08日12: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4日,3名河南大学生到哈尔滨市参加完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后,在江边救了一名老人后没留下姓名就走了。4月6日,《人民日报》微信号发文,号召寻找这3位热心少年。当日下午,3名大学生被信阳农林学院认领,他们分别是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其中黄守孝,是潢川人。

四月的哈尔滨依旧寒冷,水面上冰凌清晰可见。4月4日,哈尔滨市的防洪纪念塔江边发生了惊魂一幕,一名老人不慎落水,并且正在下沉,挣扎着呼救。危急时刻,有几名少年冲了上去。视频中,一名身穿蓝色衣服的老人手扶一块冰排,距离岸边约4米远距离,动弹不得。一名身穿黑色上衣拿着长木棍的少年,递给老人木棍的一头,试图对他进行营救。黑衣少年完全站到冰面上,抓到老人的手之后,放下了手中的木棍。后面的白衣少年赶紧上前,拽住了黑衣少年的衣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人被成功救上岸。目击这一幕的群众说,孩子们反应挺快,有个孩子就站在冰上,把老人拽回来了。这冰都开化了,一般人不敢站。现场群众曾让几名少年留下姓名,但少年们没有留就走了。

少年们救人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后,不少网友为他们点赞。还有网友留言表示,应该找到救人的几位少年。为此,《人民日报》也发文,《全城寻找!这几位少年,你们在哪?》,寻找3位热心少年。

4月6日,经了解,3名救人的学生均是信阳农林学院2019级的学生,他们分别是姚烨城、胡豪杰、黄守孝。据了解,姚烨城是南阳淅川县人,胡豪杰家在周口鹿邑县,黄守孝是信阳潢川县人。当时他们刚刚参加完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复试,结束后就决定到松花江边转转。“我们几个正在江边走着,看见一个穿着防水服的50岁左右男子在水里,刚开始没在意,以为是做了防护,后来发现他在呼救,我们就想办法把他救上来了。”黄守孝说,事发紧急,胡豪杰最先在旁边的船上找了一根木棍。视频里站在最前面是姚烨城,穿白色外套的是胡豪杰,黄守孝在后面拽他们两人的衣服。 信阳农林学院的师生们了解此事后,也很为3位学生骄傲。热心少年,谢谢你们勇敢出手,为你们点赞。

近年来,“潢川好人”不断涌现,潢川“道德天空”群星璀璨,闪耀神州。迄今已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2人荣登“河南好人榜”,1人获河南乡村好媳妇,2人荣获河南省文明家庭,3人获河南省美德少年;有6人荣获信阳市道德模范,19人荣登“信阳好人榜”,2人获最美信阳人,5人获信阳市美德少年,2人荣获信阳市新时代好少年。自2007年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启动以来,该县涌现先进典型3000余人,呈现出数量多、质量高、类型全、连续性的特点,形成了备受社会瞩目的“潢川好人现象”。潢川县一直被誉为“大爱潢川、道德之乡”,这一道德品牌深入人心、影响大、反响好,已经成为潢川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刘力娜/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