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在河南淮滨正式开幕

2023年04月08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浓浓亲情穿越时空隧道,根在淮滨的蒋氏同胞像候鸟一样,从天南海北向着乡关祖地汇聚。4月7日至9日,来自福建、台湾、广东、四川、浙江、云南、湖北等22个省市的蒋姓宗亲代表等近800多位蒋氏后裔相聚在中华蒋氏发源地——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淮滨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扬,县政府副县长、期思镇党委书记张伟出席开幕式活动。


      自2008年开始,淮滨有组织举办中华蒋氏寻根活动已走过15年的历程。中国蒋氏总会在淮滨举办寻根文化节和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开展蒋氏文化交流,传递优良家风祖德,寻根修谱,公祭始祖,取得丰硕成果。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也被河南省确定为为数不多的节庆项目之一。

      本次寻根文化节活动为期三天,主要有《中华蒋氏统谱》发行、招商项目发布、书画拍卖、农特产品展销、根亲文化群众文艺展演等活动。


      史料记载,中国古代周朝初年,周武王弟弟周公旦第三子伯龄受封于蒋国,其子孙以国为氏姓蒋,蒋姓自此开始。从周公旦子封于蒋,至公元前617年楚大夫复遂攻灭蒋,蒋国已有600年左右的发展史。目前,蒋氏后裔遍及海内外,逾700万人。“蒋氏源自蒋国,地在期思。”信阳市淮滨县期思镇作为西周时期的蒋国都城,是全球公认的中华蒋氏祖根地,这段千古情缘被蒋氏先民后裔书写进家谱里、镌刻在祠堂上、融入到血脉中,每年均有来自海内外的蒋氏后裔来此自寻根谒祖。目前,该地已经成立了中华蒋氏祖根文化研究会,并建设了柏龄公陵、祖庙等蒋氏文化园,完成了百万余字的《中华蒋氏统谱》。


       “今天有幸参加海峡两岸第九届蒋氏文化论坛,我代表台湾出席这样的盛会与有荣焉,缅怀先祖的英德,传承弘扬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团结包容共进的家风精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推动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台湾中华两岸新家庭协会会长蒋明霞说。历届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姓氏宗亲、专家学者到淮滨寻根谒祖、投资兴业、交流研讨。“天下蒋氏一家亲,同心共园中国梦”已经成为天下蒋氏族人共同的心声。


      15年来,淮滨县委、县政府与海内外蒋氏族人一道,秉持“天下蒋姓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这一主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想在一起、干在实处,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中华蒋氏淮滨寻根文化节和九届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吸引了海内外众多蒋姓宗亲、专家学者到淮滨寻根谒祖、投资兴业、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了淮滨“蒋国故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

      如今,根亲文化已然成为了魅力淮滨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了淮滨乃至河南连接海内外乡亲的精神纽带,唤起了海内外同胞的故乡梦、寻根情。淮滨这座具有浓厚根亲特色的古城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为海内外华人慎终追远、寻根谒祖架起了“亲情桥”;为增进两岸交流、增强民族认同架起了“连心桥”;为汇聚各界精英、实现互利共赢架起了“合作桥”;为推动跨越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架起了“腾飞桥”。(朱丝语 丁泽亮 洪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