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公安:做老百姓的“守护神”

2023年04月11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幸好有你”也许是致谢最诚挚的表达方式,当群众需要时,那道闪亮的警灯,那抹耀眼的藏蓝,总会及时出现,给故事迎来一个圆满的结局。

幸好有你,群众财产得以保全

4月1日下午2时许,仙居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上级线索反馈,称仙居辖区李某疑似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接到警情后,社区民警黄存舞立即与李某取得联系,李某很快赶到了派出所,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当日李某在手机上浏览网页时,发现了一条“关注主播并点赞”即可返利的消息后,便在“客服”的引导下,做起了“任务”。在李某赚取约200元佣金后,对方开始极力游说她投资做任务推广,声称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因之前接受过反电信诈骗宣传,李某开始对“客服”的身份产生了怀疑,正当她举棋不定时,就接到了仙居派出所民警的电话。

通过民警悉心讲解,李某得知自己遭遇的正是最常见的刷单类电信诈骗,幸亏民警及时来电劝阻,才避免了经济损失。随后,民警再次对李某进行反诈宣传教育,向其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的基本常识,并引导她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李某表示要现身说法,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广泛宣传反电诈知识,动员大家共同筑牢安全防线。

幸好有你,邻里纠纷被快速化解

为落实派出所主防的工作机制,砖桥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4月2日下午4时,社区民警戴长让接到群众报警,称砖桥镇李长店村霍大湾组有人打架。接警后,戴长让迅速带领到达现场处置。经初步了解:当日下午,霍某玉发现自家秧田用于抽水的潜水泵输水管断了,怀疑被人破坏,便生气地骂了起来。正在附近干活的霍某全听到后,认为霍某玉有意在骂他,二人相互出言不逊,继而引发冲突。

待二人的情绪平复之后,戴长让会同该村村干部认真地做起了双方的思想工作。民警从法律角度、邻里关系入手,对双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双方逐渐认识到各自的错误。“戴警官,这个事幸亏有你出面调解,不然我俩就真结下了怨”,经过社区民警和警务助理的多方工作,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幸好有你,老人得到及时救助

4月3号凌晨,晏河派出所接到杨坳村村民胡某求助,称其家中来了一位老人,一直不愿离开,请求民警尽快帮他找到家人。

当派出所民辅警赶到胡某家时,只见一名八旬老人躺在床上,看上去十分疲惫。民警上前询问老人情况,老人言语模糊,只知道自己姓金,无法说出准确的姓名和住址。这时胡某提供了一条线索,称其村附近虽然没有姓金的住户,但邻近的南向店乡有个村民组,群众多以金姓为主。民警立即与南向店派出所联系,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确定金某系该辖区金楼村村民,患有老年痴呆,当日下午不慎走失,家人一直在焦急地寻找。随后,晏河派出所民辅警同南向店派出所值班民警一起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见到平安回家的老人,其家人感动不已,不停握着民警的手道谢:“多亏有你们帮忙,老人家才平安无事,你们真是老百姓的‘保护神’!”(朱美惠 徐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