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五个“聚焦” 破解企业人才“引、育、留、用”难题

2023年04月11日14: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温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机制及措施办法,着力破解企业人才工作难题,助力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入调研,聚焦“企业人才之需”。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引进人才,就需要通过调研切实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所需的人才支持。为此,温县人才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针对人才的数量需求现状等问题,创新形式使用电子问卷对全县95家规模以上企业的人才情况进行普查。组织召开人才需求座谈会,现场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重要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重点调研的对象不仅仅是大咖国际、兰兴电力这种龙头企业,也包括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如华隆电器、东方祥生电器等。通过大量的调研切实掌握了企业的人才现状问题及需求,为制定招才引智政策明确了目标和导向,确保精准引才

多措并举,聚焦“企业人才之引”。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人才引进,保障企业的引人渠道畅通。积极开展现场招聘活动与网络招聘会,为企业提供招聘平台,2023年的“春风行动”的现场招聘会就发布130企业的6500个职位。联系高等院校,组织企业参加校园招聘会,协助企业制定招聘方案、制作宣传页,保证校园招聘质量。先后组织企业在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等高等院校参加校园招聘会。为各大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15名,其中大咖国际引进硕士10名,利伟生物科技引进博士1名。依托焦作市人才集团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参加招才引智发展大会,开拓引才新高地。围绕重点领域,持续深化院(校)地企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4个,合作共建省市级创新(服务)平台6个,签约重大科技合作等项目3个。改革机制,建立政招企用的引才方式,以编制待遇引人。人才在企业服务,编制在人才交流中心,服务年限到期可以选择县直事业单位工作。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引进了一批优秀的急需紧缺人才,缓解了企业需求紧张,获得一致好评。

技能优先,聚焦“企业人才之育”。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强化技能人才培训培养。结合“万人助万企”,引导企业、职业教育、社会培训机构发挥技能培训等级评价作用,重点对接兰兴电力、怀山堂、平安种业等龙头企业开展等级认定备案工作,扩大人才评价机构规模。目前,全县共有评价机构14个,其中企业自主评价机构12个,院校、社评机构(职教中心)1个,专项机构(县人民医院)1个。建立健全技能培训持证工作激励机制,每年选树“温县工匠”,对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和技术能手,一次性给予2000元和500元奖励。

服务优化,聚焦“企业人才之留”。

优化人才待遇,以待遇留住人才。针对政招企用人才,实行双薪制,即财政基本工资和企业工资,提升了企业人才的薪资待遇。落实企业人才补贴,将博士、硕士、本科生生活补贴提高至每年2.4万元、1.8万元、1.2万元(连续发放3年),累计为467名人才发放369.3万元。为引进的人才提供了设施齐全的人才公寓,拎包入住。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每年1次健康体检。加强人文关怀,用心留住人才。每季度都召开企业人才座谈会,了解人才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人才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连续举办4届“情举古温 缘来有你”青年人才联谊会,参与人数累计600人次,帮助青年男女结成佳偶、扎根温县。通过提高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方式,营造起全社会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

政策支持,聚焦“企业人才之用”。

针对政招企用人才做好引后服务工作。加强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对于引进人才的使用情况和被引进人才的心理状态,确保人才能在企业发挥作用。建立了流动机制,实现了引进人才在温县各企业内的流通。积极服务企业领军人才(团队)开展科研项目申报、技术成果落地等工作。焦作市第五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审活动中,在组织部门的综合协调和人社部门科工信部门与企业的努力下,温县河南华隆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贺建华被评选为焦作市高层次创新人才。(王丽花 史卫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