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小王楼村:小小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2023年04月11日17: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走进淮阳区新站镇小王楼村的颍水农业食用菌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十余座拔地而起、有序排列的大棚,在棚内,可见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

羊肚菌又名羊肚蘑、羊肝菜、编笠菌,其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羊肚菌是食药兼用菌,其香味独特,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等,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食补良品。

据了解,羊肚菌对种植环境、种植技术等方面的要求极高。小王楼村为何种起羊肚菌呢?这主要得益于河南颍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周口市农业科院科技特派员的“牵手”,该科技特派员专业领域就是食用菌及其他农业栽培技术,一段良缘就此结下。

在前期土地流转、项目申报审批等手续顺利完成后,2022年,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生军带领着村里群众起早贪黑整理土地、搭架、起垄、杀虫、盖薄膜......一系列工作准备就绪下,首批试点种植的5座羊肚菌大棚今春迎来丰收,并持续带动4名群众就近就业。

大棚内,一包包营养袋均匀排列,它们是智能配肥机为羊肚菌做的“营养餐”,一个个自动化喷头悬空着,可随时为羊肚菌补水。“羊肚菌生产周期短,见效快,采摘结束后,还可以利用大棚种植的空档期发展瓜果蔬菜,将土地效益最大化。”王生军说,收获的羊肚菌烘干后能卖到一斤900元左右,很有市场前景。

“在这干活离家近,也不累,既能照顾到小孙女上学,一个月两千多块钱还能贴补家用,真不赖。”60岁的村民王平心笑着说。

“没想到第一次种植羊肚菌就很俏销,朋友圈咨询、下单的人很多,就近的供应市内大饭店,干货远的能卖到深圳。”王生军说,后期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并以公司为平台、以技术为支撑,为广大农户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苗海波 卢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