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茶乡|信阳市新县:茶香四溢的乡村振兴路

2023年04月12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仲春四月,老区新县已是绿意盎然。春风过处,新县八里畈镇藏在风中的淡淡茶香让时日无多的春日时光更添几分珍贵。

“这几天的春茶正是摘的时候,也是我们增收的黄金季节!”新县八里畈镇长岗村村民张春梅正在江寨茶园里眼疾手快的采摘着满树春茶。在她身后,1600亩茶树经过清明春雨的滋润,正在阳光下随风摇曳,新吐嫩芽散出阵阵茶香,几十名采茶工与春日茶山相融,交织成一幅秀色可餐的春满茶园图。

小茶园打开致富路。2003年3月,大地茶业有限公司在新县八里畈镇江寨茶园落地。“公司+基地+合作社+党支部”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壮大了集体经济,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增收。2022年加工春茶毛尖5000公斤,营收达350万元,春茶采摘、夏秋冬季茶园管理等季节性年用工总量8500人次,人均收益6000元。

茶旅融合,打开产业链条。2015年,新县全域旅游的东风劲吹,大地茶业有限公司抓住机遇,利用江寨丰富的茶资源,深挖茶叶的生态、经济、文化和旅游价值,建成新县首个集茶园生态观光、茶文化展示、品茗休闲和茶叶加工工艺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茶文化体验主题园区。

江寨茶文化体验园将茶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和特色地域文化结合,打造青山绿水茶叶观光区的同时,融入茶文化体验游。园内茶叶采摘、休闲观光、手工炒茶三大茶旅体验活动可圈可点;茶味研学游、山味采茶服、韵味茶民歌特色百出;让游客动手,与游客互动,不一样的“茶味”体验式出游,每年能吸引3万余名游客。

“今天周末,带着孩子下乡游玩,顺便让他体验一下摘茶、炒茶!”新县市民胡女士牵着孩子走向茶园的茶叶加工体验区。

新县八里畈镇江寨茶文化体验园只是新县发展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在新县陈店乡山背村茶园内,4月初成功举办的第三十一届信阳茶文化节新县系列活动暨大别山(新县)乡村旅游文化节·2023年新县春茶开采仪式,让园内茶香四溢,游人如织。

特色引领,多点开花。近年来,新县依托丰富的茶资源,叫响新林玉露、七龙玉叶等茶品牌、培育大地、绿源等茶企的同时,持续发展全域旅游,迈步走在农旅、文旅、茶旅相结合,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路上,持续为老区“两个更好”赋能添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信阳茶文化节为契机,继续走好茶旅融合的道路,唱响茶旅融合的品牌,依托‘茶香’助力老区乡村振兴。” 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体育局负责人汪宗军信心满满。(聂建武 陈海 蒋仑/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