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光山县江湾村:“星”光大道越走越宽

2023年04月12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作为河南省2022年度“五星”党支部,孙铁铺镇江湾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立足“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发挥头雁优势,树立创建标杆,不断建强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基础设施,实现人、事、地、物、组织五要素有机融合,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落地落实,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引领组织聚力,锻造党建新力量。结合“五星支部”创建目标,江湾村高质量狠抓支部建设,吸收4名产业大户等优秀人才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实施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将2名久世兴经营管理骨干培养发展为党员,设置党员先锋岗5个,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推动全村党员进驻网格,将工作和服务下沉到每一个网格,建成集民意、解民事、聚民心的“红色堡垒”。

聚焦集体经济,培育发展新业态。近年来,江湾村以打造“产业兴旺星”为契机,坚持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强村之路,不断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引导512 户农户以土地、林地等资源入股江湾村土地合作社进行集中管理经营,盘活集体资源;联合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大型农机具15台套,有效解决农业大户的耕种收割问题

为加快村级加工业集聚区建设速度,江湾村围绕久世兴建材装饰公司、程工电扇电机厂等现代加工厂,规划用地60亩用于扩大电机、高铁站材料生产厂房规模。着眼农村现代化需求,赋能发展新动力,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投资 600 余万元打造后乡组美丽村民组,建设占地400余平方米的村史文化馆,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细化网格管理,打造治理新格局。江湾村坚持“党建+治理”工作,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构建大事全面联动、小事一格办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38人的网格员队伍,实现全村16个村民组、640户村民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整合多方力量,结合“党组织+调委会+调解员+村民”的齐抓共管模式,灵活运用信访“三亲自”工作法,推进乡贤走进网格中,联动各方共同发力,激发大家的主人翁精神,使平安建设扎实提质提效。

2023年以来,江湾村网格工作队通过微信群排查、日常巡格等方式开展禁燃禁烧宣传、村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反邪教宣传等活动20余次,为群众筑起“平安墙”,织密筑牢“安全网”。

激发干群动力,老典型展新容颜。自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江湾村笃行不怠,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持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志愿性、参与性、能动性,带领党员代表、村民组长等30多人次外出参观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因地制宜打造景观。如今的后乡村民组,“泥巴地”变身“小游园”,微景观“造出”百姓幸福景,村史馆记录乡土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办好惠民实事,传播文明新乡风。为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共创文明新风,江湾村多措并举,通过阵地建设、推进移风易俗,以务实利民为目标,着力点亮“文明幸福星”。耗资36万余元对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功能进行提升改造,设置农家书屋3个,新建200平方米的村史馆和120平方米的村文化馆,兴修运动场地4处,打造文化长廊30米,为群众提供了学习、娱乐、休闲的场所。通过建立“红黑榜”制度,深入挖掘移风易俗典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今年以来,江湾村联合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举办主题文艺汇演活动、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红色宣讲活动、饺子宴活动等共计10余场,推动群众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让文明幸福风吹遍江湾村每个角落。(程昊 翁烽焱)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