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检察院:打好“服务企业检察组合拳”精准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2023年04月12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29日下午,孟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该市锐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为其送去一场普法宣传“及时雨”。活动中,该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韩志强围绕企业负责人、一线员工关心关注的单位犯罪、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等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向企业员工进行详细释法说理,企业负责人与员工被检察官精彩的讲解折服,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孟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结合典型案例为企业员工讲解法律知识 

这一幕只是该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院深入贯彻落实“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能动履职,突出精准施策,最大化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当好企业的“法治娘家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该院明晰工作职责,完善检察服务企业制度。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专项活动方案》,成立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将活动内容细化到五个部门十七项,明确完成时限、工作进度、责任人,做到周报告、月通报、季总结,推进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该院优化案件办理,开辟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制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工作办法》,明确规定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优先受理、专门受理,指定专人及时录入系统,实行台账式管理,为民营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综合检察服务。

该院坚持主动上门问诊,助力企业制度升级。检察长带队主动上门“把脉问诊”,深入企业座谈交流,督促企业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将风险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及时提出明确改进方法,帮助企业制度升级,堵塞管理漏洞。搭建检企对接服务平台,明确专人对接,检察官加入企业微信群,实时解决企业法律问题,并通过座谈、定期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零距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持续跟进检察服务,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张宽 张亚君/文 苏瑞杰/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