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科技赋能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年04月13日12: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一个个生产车间热火朝天,走进光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新宝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员工们在自动生产线上有序开展作业,这个投产不到5年的企业,已经在车灯线束领域达到了行业第一,去年实现产值1.8亿元,年均产值增长速度达到40%以上。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像新宝汽车电器这样良性发展的企业在光山屡见不鲜。白鲨针布有限公司具有全球最大最高效的针布生产基地和产业链;三元光电有限公司荣获146项国家专利,10项发明专利,是国内外将远红外技术应用在厨电领域最成熟的企业之一;平煤神马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2亿克拉高品级人造单晶金刚石项目,是河南省重点支持的新兴制造产业,中国火炬计划、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支持项目。

据统计,光山县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位居全市第一;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建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7个、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2个,拥有知识产权达223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光山县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县里成立专班聚焦“企业服务、招商引资、行政审批”,发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秉持“科技兴企”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工业技能人才”评选活动,组建工业技能人才队伍体系,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导一批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创新资源向园区集中,运用先进技术创新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让科技创新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该县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抓项目包装、抢项目进度、争项目政策、保项目环境、促项目落实,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立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用好用活招商引资政策,抓好全产业链配套的产业招商,实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推动重点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全面落实“1335”工作布局,高效抓好项目推进。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保障机制,该县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地、资金、征拆等难题,持续加大“万人助万企”工作力度,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及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各项优惠政策,企业手续办理审批环节压缩80%以上,不见面审批率达到85%,当场办结事项覆盖率达99%。积极落实“企业宁静日”保护制度,优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长期协助企业招聘,今年已登记招聘1483人,签约493人,基本保证了企业当前的用工需求。(朱美惠 盛鹏 吕巧云/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