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

2023年04月13日1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2日,焦作市解放区召开社区治理暨“美丽楼院”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区委书记赵海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表示,要持续强化党建对治理工作的引领作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把党的领导彰显到社区治理的每一个角落,贯穿于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对近三年来全区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取得的新成效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千怀贵主持会议。全区全体县级干部,各街道及健康产业园、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海燕对全区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就这一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表示,一是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坚定狠抓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工作的信心决心。解放区的社区建设经过24年的探索实践,从1.0版升级到4.0版,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群众当家做主、楼院居民自治的长效机制更加健全,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居住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的幸福感更加强烈,社会文明新风尚更加彰显,多元共治的格局更加巩固,全区对外的美誉度更加响亮,构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方位治理格局。

二是要夯实基础,创新实践,努力实现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工作的全面提升。今年是解放区全面开启第三轮“美丽楼院”的创新之年、突破之年,创建的主题是“夯实基础、创新实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创建要点》要求,围绕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握原则、突出重点、注重方法、扎实推进。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坚持三个不动摇。要坚持和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个核心不动摇,持续强化党建对治理工作的引领作用,建强基层组织,建强基层队伍,建强党建阵地,坚持做细网格,把党的领导渗透到社区治理的每一个角落,贯穿于社区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和牢牢把握“美丽楼院”这个载体不动摇,用好自治组织,突出创新实践,坚持智慧赋能,加强品牌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用好这一推动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要坚持和牢牢把握“为民服务”这个中心不动摇,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全力抓好楼院服务,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主动回应群众期盼,着力解决群众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各种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三是要加压驱动,强化督导,凝聚推动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推进社区治理和“美丽楼院”创建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继续严格执行县级干部联系社区、区直单位帮扶楼院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要创新“五社联动”机制,构建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要从严落实好“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和星级评定、动态考核办法,以严格的考核推动工作。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千怀贵表示,一要围绕创建主题,找准工作重点。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调查研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反映群众真实意愿,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再创佳绩。要建强基层组织,最大限度满足基层队伍需求,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实保障。要坚持为民服务,在服务载体、内容和形式上创新实践,切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要立足解放实际,打造治理品牌。在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治理成果的收集、提炼和总结,打造出更多“解放模式”、形成更多“解放经验”,用理论成果引领创新实践。要加强宣传推广,充分挖掘典型,弘扬解放正能量,发出解放好声音,把“美丽楼院”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三要紧盯具体任务,形成创建合力。县级领导要当好“指挥长”,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创建的每一个环节;各区直单位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提供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各街道、社区和党群议事会要发挥创建“领头雁”作用,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会前,赵海燕、千怀贵分别带队先后到王褚街道锦祥花园、民主街道建委园林院、焦北街道华园中区、焦南街道电务北院、新华街道西城家园、七百间街道华飞小区等6个楼院进行实地观摩,并为这些星级楼院进行了揭牌。(闫艺文 冯芊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