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税务:“七彩党建”绘就发展新画卷

2023年04月13日1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沁阳市税务局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税收、抓党建就是带队伍,党建立局,党建兴局”的理念,坚持党建统领,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结合沁阳市区标志性建筑“七彩柱”,吐故纳新,创新思路,打造正心、爱心、诚心、暖心、慧心、匠心、贴心的“七彩党建”工程,形成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党建品牌。该局做法得到了广泛肯定,沁阳市委组织40余家市直单位到该局开展党建观摩,焦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红卫在调研该局党建工作时给予充分肯定。

 培育“红色先锋”,打造“正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源。

“红色先锋”寓意争先创优,坚持先进引领。一是通过选优配强,做到班子过硬。在支部换届中,党委引导推选一批思想素质好、民主作风强、善于带队伍、驾驭能力强的党员进支部班子,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二是通过内培外训,实现本领过硬。针对一些党支部书记不会抓党建的问题,通过内培外训的方式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每年组织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三是通过规范管理,做到落实过硬。由机关党委统一编印《党建制度汇编》,制定学习计划,推行“新三会一课”制度,将党员评优评先、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税收政策学习等融入传统意义的“三会一课”,促进党的建设与税收业务的融合共生。 

聚焦“橙色关爱”,打造“爱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情。

 “橙色关爱”寓意阳光温暖,以情凝聚人心。一是结合春夏秋冬四季,开展各具特色的年度家风文化系列活动。春季以“传承感恩”主题,坚持开展一封家书寄亲情、我为老人尽孝心、寻找温馨四世同堂、采编亲情寄语等活动;夏季以“勤勉廉 洁”为主要内容,开展读书思廉、以学育廉、活动促廉和警示省廉“四廉”建设活动;秋季彰显“扶老助幼”特色,开展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冬季宣扬“忠孝诚信”,开展树立孝亲模范、参加敬老慰问、实施扶贫帮困等活动。二是同拍一张“全家福”,以家文化凝聚人心。充分发挥摄影协会的作用,上门为税务人员以及扶贫村帮扶户,免费拍“全家福”,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用家文化凝聚人心。

 注重“黄色提醒”,打造“诚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纲。

“黄色提醒”寓意立规警示,筑牢廉政防护。一是建章立制常规化。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委会议工作规 则》《局长办公会议工作规则》《局务会议工作规则》,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制度刚性。二是聚焦主业从严化。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在抓早抓小和惩防并举上下功夫。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廉政建设常态化。坚持党委成员上廉政党课,全体人员定期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检察院预防警示教育基地,组织“警示教育活动周”,深化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对廉洁兴税的理解和认识。

 发掘“绿色活力”,打造“暖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形。

“绿色活力”寓意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组织干部到红旗渠、南水北调干部学院等教育基地,切身感受红旗渠、南水北调地区人民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坚定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二是依托 “税之蓝”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交通、清洁城市、税法宣传、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培育良好文明风尚;三是依托传统节日,着力丰富日常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四是以 “党建+”项目为契机,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为9个党支部开辟出“廉政体验田”,将勤廉教育贯穿其中,实现党的建设和勤政廉洁双促进、共发展。 

关注“青色成长”,打造“慧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劲。

“青色成长”寓意固本培元,强化教育培训。一是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改变单纯念文件的单一学习方式,实行“推荐学习”和“思考问答”形式,确保每次中心组学习有主题、有内容、有思考、有体会。二是创办基层党校,规范干部教育。通过树立特色品牌理念、量身打造特色课程、组建特色教学团队、形成特色教学模式等四个方面,因地制宜打造税务党校品牌。三是启动“星火工程”,做好结对传帮。通过以老带新、以师带徒等形式创新“双培双带”模式,在全局营造为实干者点赞、为担当者助力、为有为者加油的氛围。 

着力“蓝色创新”,打造“匠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魂。

“蓝色创新”寓意转变思路,勇于开拓创新。一是创新开展党建讲堂。打破以往党课形式单一、内容单薄的尴尬处境,设定丰富的多个环节,变党课为讲堂,启动集体智慧,真正触动心灵,引导全员参与。党建讲堂《初心》荣获沁阳市创新党课大赛一等奖。二是拓展信息化学习平台。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利用微党课、网络课堂、手机党课等方式, 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断拓展党建工作的时间和空间。自“学习强国”上线以来,干部职工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及时聆听党的声音,传播党的要求,自觉养成学习的习惯。 

孕育“紫色品质”,打造“贴心工程”,让党建工作有为。

 “紫色品质”寓意无私奉献,持续优化服务。一是党委带队开展“大调研” “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更惠税收政策、更优纳税服务,助力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二是设立党员先锋岗,优选党员模范充实导税力量,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容缺服务,打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各类企业,一对一、面对面地为纳税人宣传讲解税收新政,搭建税企“连心桥”,形成和谐征纳关系,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四是以省局党委下发的“三大活动”、“六大行动”为主线,统筹推进减税降费、组织收入、防范风险、优化服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

 “七彩党建”工程促进了党建和税收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税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焦作市税务局的充分肯定和沁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唱响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沁阳市税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以“七彩党建”品牌为抓手,着力提高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绽放沁阳税务新风采。(马道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