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区:“四聚”发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

2023年04月13日1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焦作市解放区立足辖区商贸企业多、专业园区多、沿街门店多、就业人员多的特征,积极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在摸底数、抓管理、送服务、起作用四个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党建“聚能环”,不断提升党建凝聚力、向心力,提质基层治理效能。

聚集力量,摸清底数。建立组织部门抓总负责、行业部门具体落实、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机制。全面摸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对辖区从事快递、物流、直播等行业的党员分门别类建立信息库,做到“四个清楚”,即经营运行状况清、党员和职工队伍清、党组织情况清、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清。同时,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三找”活动,帮助“口袋党员”落户,让“隐形党员”现身,做到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管理。共排查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599人,其中党员20余人。

聚焦管理,精准施策。采取人数稳定单独建、行业相近分类建、属地帮扶结对建等方式,把党组织覆盖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领域。完善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形成专兼职结合、老中青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合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立足行业和从业人员穿梭大街小巷、小区楼栋的工作特点,以“党群连心社”微信号、“党群连心桥”视频号以及微信群为载体,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在“指尖学习”“云生活”中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聚力服务,传递温暖。联合打造一批集党建引领、生活关照、志愿服务等功能的“一站式”党群活动阵地,实现零障碍处置问题、零缝隙扶困解难、零距离人文关怀。建立“学习地、活动场、服务区”,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营造工作生活“避风港”;打造“爱心驿站”,配备饮水机、应急药箱、共享雨伞等,为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等解决喝水难、如厕难、休息难等问题;设置“临时存放点”“智能取件箱”,为快递小哥解决派件量大、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联合区直部门开辟“红色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心理辅导、职业技能培训、健康体检等服务,不断丰富充实服务事项,提升其社会认同感、融入感和自豪感。

聚势赋能,发挥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效能、新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党员战斗力、党建凝聚力。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亮风采、亮承诺、亮身份、树典型”活动,结合“优秀共产党员”“文明的士之星”等评选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人群行动起来,主动担当社情民意“信息员”、居民生活“服务员”、安全生产“监督员”、文明驾驶“引导员”等角色,积极参与到“五星”支部创建、全科网格服务、全城清洁行动等工作中,凝聚基层党建新动能、新引擎。引导新业态党员在企业发展重要关口、关键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新兴企业育才留才。(闫艺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