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油”旅融合路更宽

2023年04月13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是踏春好时节,走进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一望无际的油茶树绿意滔滔,正在悄悄抽枝展芽。雨后的清晨,阳光透过茂密的枝丫照亮几幢新式建筑,空气中飘来淡淡的茶香,这里是坐落在油茶园深处的白兰茶舍。

“已经来很多趟了,这里不仅风光好,路程也短,非常适合周末度假。”黄女士家住光山县城,趁着周末天气晴好,带着长辈和孩子到白兰茶舍体验“乡村一日游”。

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

入目皆绿的乡村美景,地道美味的家常菜,宁静轻松的慢生活……随着旅游业的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光山市民选择在周末假期短途出行。司马光油茶园内涌现出茶溪谷、白兰茶舍、油茶工坊等一大批融合自然景观和乡村生活体验的品质民宿,涵盖油茶种植、农耕文化体验园、旅游休闲、民宿居住等多个项目,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乡村旅游,更帮助许多附近的村民从事观光旅游产业,吃上了“旅游饭”。

“没想到家门口变成了景区,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家住茶溪谷附近的陈洼村楼房组村民陈良厚高兴地说。据了解,今年已经69岁的陈良厚闲来就在茶溪谷做园林管护,每月能挣2000多元。

春赏美景秋收果,“卖好油”也“卖好游”。近年来,光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已形成采穗、良种繁育、油茶种植、精深加工、科普研发、电商物流、茶旅融合全链条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油茶面积超30万亩,种植规模全省第一,有75家企业合作社、260余名大户流转20余万亩土地种植油茶,发展万亩连片基地6个、千亩连片基地50个。

致汕茶溪谷风景宜人

围绕农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光山县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306.3万人次,其中油茶园、茶乡旅游占70%以上,相关综合收入达12.36亿元,通过“慢生活”实现“快发展”,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如今,人们印象中的荒山土坡穿上了漂亮的“绿衣裳”,也种下了让油茶产业带动致富的“种子”,光山油茶产业链越拉越长,“油”旅融合之路也越走越宽。(朱美惠 向宣垣/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