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小积分”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3年04月13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居民凭借积分,可以免费兑换不同物品  杜天翔 摄

大河网讯 5积分兑换一块香皂,100积分兑换一个水壶,200积分兑换一桶食用油......如今,在信阳市平桥区,一股攒“平安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热潮正蓬勃兴起。

为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扎实推进平安建设,自2021年起,平桥区探索建立多家平安超市,实行积分奖励制度,设立乡镇总站19个,村、社区分站154个,设置管理员和监督员,使积分制管理更加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居民凡是参加志愿服务、平安巡逻、评理劝和、爱心帮扶等,都可获得“平安积分”,用积分到平安超市免费兑换物品。

集中发放平安超市兑换物品 李中海 摄

“我想通过自己的行动,让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变得更加和谐平安。不只我一人,现在,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美丽乡村有了新风貌,乡村治理动起来、活起来了!”过去的一年间,洋河镇洋河村老党员张宏新成功劝阻未成年人下河游泳3次,调解邻里纠纷2次,多次参与学校“护学岗”。积分的累计,对于像他一样参与其中的村民来说,是一种获得感、荣誉感。

在平西街道,网格员们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平西街道创新构建“综治专干+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的网格模式,并将网格服务纳入平安积分奖励。网格员们下沉社区、楼栋,时而在入户拉家常中了解居民近况,时而在背街小巷巡查着安全隐患,时而以板凳会、邻里会、党群议事会等形式,耐心细致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是服务群众的前沿。我们通过积分管理畅通居民、经营单位参与基层治理的途径,以‘德者有得’的新思路激活了社会细胞,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平西街道滨湖社区综治专干唐有力兴奋地说。

据悉,平桥区已累计发放面值8万余分的平安积分卡,参与兑换的群众达3万余名。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小积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也兑出了城乡基层治理可喜的新变化。(朱美惠 何泽垚 黄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