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苹果花开出产业“香” 果农田间春管忙

2023年04月13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在淮滨县张里乡张南村的百亩苹果园里,连片的苹果花在灿烂的阳光下竞相绽放,层层叠叠、洁白如雪,构成一幅缤纷别样的春景图,趁着花开,果园负责人张涛正组织农户为苹果树疏花松土,忙得不亦乐乎。

“这种苹果的品种叫‘寒富士’,每年四月都是管理的关键时期,给花授粉、定花、定果,这些都要进行精细化管理,才能保证一棵树均匀挂果,后期果子的品质才会好。”他的手不停,一边干活一边说。

今年56岁的张涛是土生土长的淮滨人,年轻时在外地打过工,养过猪,跑过大车拉过货。五年前,他从外地返回家乡,流转三百亩土地自主创业。敢想敢干才有出路,张涛通过反复考察调研,从东北引进了一万多棵苹果树苗。“淮滨能种苹果吗?”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

“我头一年栽了十亩做实验,好多人都觉得我种不成,到第二年结了果我发现果子长得还挺好的,口感又脆又甜,我就决定大面积种植,到目前已经发展到近二百亩了。”张涛说,“现在一亩地的经济效益达到了一万多块,而且销路也不用发愁,郑州、洛阳、上海、武汉那边大市场直接来车拉,一车能装十几二十吨。”

“寒富士”苹果个头大,水分足,色泽艳丽,且耐寒能力较强,一般在十月份成熟,能存放到第二年的三月份。如今,张涛不仅打破了淮滨的土质种不成苹果树的说法,还做得卓有成效。

“我现在不光是种植苹果树,还搭建了一百多个大棚种西瓜。下一步我还准备养殖狮头鹅,苹果树下正是发展林下养殖的好条件!目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搭建鹅棚,我在南方订的一万只鹅苗预计一周以后就能送来了,接下来要大干一场了!”谈及未来发展,张涛的脸上写满笑意。(朱美惠 贾晗/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