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马璐:用行动践行承诺

2023年04月14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无论组织把他放到哪个岗位,他都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真诚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当初的承诺。自2019年以来,他连年被焦作市税务局表彰为税务工作先进个人,连续六年被焦作市局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两次,嘉奖两次。他,就是沁阳市税务局税务干部马璐。


是党员就要冲锋陷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他代表沁阳市税务局一名普通党员和志愿者代表,逆行走向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支不同凡响的抗疫防疫战斗曲。俗言:治未病为上。为了提高群众的认知能力和防范意识,他第一时间向税务局党组主动请缨,在党组织和局领导的批准下,率先带头组建了沁阳市税务局抗疫志愿者微信群,把病毒防治相关知识编辑成文,在群里广泛发布。同时,他带领局里7名志愿者,安排两辆疫情防控宣传车,配置高音喇叭,到怀庆办事处水北关、张十字、马巷等村街进行义务巡回抗疫宣传,以最快速度让广大群众提高防疫知识和抗疫意识。

身为共产党员,就要敢于靠前,冲锋陷阵。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机制实施以来,他率先向自己居住的南关村委报到,按照村委分工领取任务,分包了8户居民,并且协同妻子一同冲在防疫一线。在贫困户茹国明家,当听到茹国明年前看病花费了巨额医疗费导致目前基本生活困难的消息,他毫不犹豫自掏腰包到超市购买粮油蔬菜等物品送到茹国明家。连续多日的居家隐蔽,很多群众心生烦闷,他不厌其烦逐家逐户在门口作思想工作,耐心解释,直到大家都充分认识到防控的重要性,纷纷心悦诚服地配合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马璐几乎每天都奋战在第一线。从居委会到工作单位,总是两头跑,往往是多头同时开展工作。除了自掏腰包,先后为12名隔离者送去生活必需品外,还多次出谋划策,及时为单位和所在村委会解决抗疫中存在的棘手问题。

是党员就要公而忘私

在税务局工作期间,他先后从事稽查、两税、发票部门等重要岗位,全市查补税滞罚收入逐年递增,位居焦作的县市区前列;在担任办公室主任以后,他敬畏职责,竭忠尽智,以身作则。面对异常繁杂的办公室工作,他克服重重困难,妥善合理安排,提升服务水平,高标准、严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一次又一次任务。四年来,他和同事们一道成功创建了“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省级卫生单位”“省级健康单位”“省级园林单位”“无烟型党政机关”,还编撰了《沁阳市税务志》。付出总有回报,他撰写的业务论文,多篇被国家级期刊《涉外税务》《新理财》等采用,他也连年被焦作市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两次。2016年11月23日,焦作市税务局来沁阳拍摄记录片,要承担整个团队30余人接待服务,他忙得不可开交,直到将近凌晨1点的时候才完成任务。当拖着疲惫的身躯进入家门的时候,足月待产的妻子已经羊水破裂,情况十分危急,他连忙把妻子送去医院。仅仅两个小时,孩子就出生了。妇产医生责备他不负责任,他只能把苦水咽进肚子里。

2021年春天,是沁阳市税务局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的冲刺阶段。那段时间,为了完善相关资料,马璐几乎是日夜连轴转,白天安排日常工作,夜里还要加班写材料。3月10日,已经三易其稿的创建材料,由于存在一些纰漏被焦作市主管部门退回,因次日要上报,他只得晚饭后到单位加班修改。凌晨两点,他将相关材料改写完毕,走进家门后,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直觉告诉他:多年瘫痪在床的老父亲又拉到床上了。他的父亲自瘫痪至今,上厕所身边必须有人伺候。他拖着疲惫的身体立即帮父亲反复擦洗。很多时候,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工作,平时照管父亲的重任,全部落到了妻子的肩上。

是党员就要不忘初心

“天下大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是一名党员干部最起码的政治要求,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他把党的宗旨作为个人的唯一信仰和毕生追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在忠诚意识的引领下,他和同事们一道成功创建了“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节约型机关”“省级卫生单位”“省级健康单位”“省级园林单位”“无烟型党政机关”,还编撰了《沁阳市税务志》在全局营造了争先恐后、克难攻坚的良好政治生态。

是党员就要求真务实

责任体现的是一种胸怀、一种态度、一种作风。职责意识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按照“依靠行动实现梦想”的要求,马璐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比工作不比待遇、比奉献不比索取,把艰苦付出当作成就事业的基石,当作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只争朝夕,竭忠尽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暖心,让基层舒心。

高效执行是一切工作落实的核心环节。在工作中,他坚持把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按照“依靠智慧谋划工作”的要求,围绕局里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各界关注的难点,探求科学规范高效推进的规律和对策,让各项工作求实求效,善作善成。无论何时,他都能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团结带领同事高标准、严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从未出现过大的纰漏。

马璐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党的理论和知识的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政治思想觉悟和实际工作能力,按照党和组织的要求,勤奋创新,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克难攻坚,争当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沁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马道洲/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