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法院:座谈、巡回……共促环资案件实质性化解

2023年04月14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全省法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的规定》及《全省法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指引》相关要求,鹤壁市淇县、淇滨区等南水北调干渠沿线14个县市区的涉行政、民事第一审环境资源案件由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

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座谈会

4月11日上午,焦作市解放区法院一行与鹤壁市淇县法院、淇滨区法院行政庭,鹤壁市人民政府及鹤壁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开展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解放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婧全面了解集中管辖地区涉及环资纠纷数量、类型等相关情况。淇县法院、淇滨区法院及相关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环境资源案件的情况,并就环资案件集中管辖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集中管辖的范围、案件审理、异地管辖、环境保护等进行深入交流。

前往涉案土地勘验现场

 解放区法院对环资类集中管辖案件高度重视,为更好地查明案件事实,解放区法院承办法官对于受理的强制清除地上污染物一案,在开庭前前往涉案发生地进行实地勘验,听取双方当事人声音,以便进一步了解案件详情。

公开审理强制清除地上污染物一案

为了方便当事人参与庭审,承办法官采取巡回审理的方式在淇县法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组织双方进行协商、调解。

4月12日上午,解放区法院在鹤壁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对此前通过互联网公开庭审的行政处罚一案,组织双方进行协商、调解。

据了解,原告鹤壁市某纺织有限公司诉鹤壁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一案,鹤壁市生态环境局以“鹤壁市某纺织有限公司污水排放不符合工业废水要求”为由,对其进行行政处罚32万元,鹤壁市某纺织有限公司不服,将鹤壁市生态环境局诉至法院。

解放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组织双方进行协调化解,在法官的释法明理下,双方矛盾最终得以化解。此次协调化解推进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同时,做好生态资源保护与营商环境优化“双赢”的局面。

解放区法院环境资源法庭自挂牌以来,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立足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依托府院联动平台,联合政府机关,多措并举助推生态保护共建共治。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挖掘典型案例,打造工作亮点,相互配合、信息共享,以更实的举措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司法服务水平,为依法行政贡献法治力量,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岳梦圆/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