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解放区:党建引领聚力 楼院升级焕新

2023年04月14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7700余名党员深入楼院开展“支部联建、党员联户”工作、打造10大类568个幸福楼组、260个智慧小区全部实现“零发案”、培育楼院趣缘组织200余个……近年来,焦作市解放区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美丽楼院”创建为载体,在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上交出一份厚重答卷。

该区坚持党建引领聚力,将基层党组织建立在楼院、延伸至楼栋,共设立网格党支部235个、楼院党小组702个、党员中心户1359户,全区17700余名党员深入小区开展“支部联建、党员联户”活动,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带动力不断增强,形成了“组织带动、党群共建”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在整个创建过程中,该区突出为民服务,街道社区干部与楼院党员、群众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大家共同动手,积极参与小区整路面、拉围墙、建车棚等楼院基础设施改造,对楼院工程招标、施工及结算验收进行监督管理,轮流参与楼院门岗值守,组织举办各种文体活动等,在创建实践中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楼院提品质,幸福来敲门。通过有力的创建和连续几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该区共解决了小区灯不亮、路不平、无门岗、黄土裸露、下水道不通等各类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万余件。辖区的一个个老旧楼院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不仅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有效改善,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多年的社区治理和楼院创建,该区办成了一大批社区便民、综治服务、文体娱乐、卫生健康、老年照料、少儿托管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邻里之间互相信任、和谐和睦,使楼院成了有温度、有温情、有温暖、有风度的幸福家园。智慧社区、智慧楼院建设全面加快,260个小区实现了智慧管理,特别是智慧化管理经受住了疫情、汛情的多重考验和挑战,牢牢守住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底线。

该区积极开展“邻居节”、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营造了向上、向善、向好的良好社会氛围,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大幅提升。扎实开展“善治街区”建设,建立街区党建联盟体,打造出了花园街等8个精品街区,实现服务资源全民共享,文明和谐氛围浓厚。

多元共治的格局更加巩固。该区动员多方力量参与治理和创建工作,110个驻区单位派出专人加入楼院党群议事会,30余家驻区单位拿出资金帮助楼院改善基础设施,40余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老旧小区,2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楼院创建和各种活动开展,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以小切口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的目标。

该区在创建实践中形成了“334”楼院协商治理模式,并在全市、全省、全国叫响。经过不断丰富和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形成楼道334、街区334、楼院334、网格334等立体性、全方位的民主协商治理格局,彻底扭转了楼院工作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成功打造出卫材十四号院、部队五号院、农资院等一大批标杆楼院,涌现出了齐怀义、李馥郁、谭桂兰等一大批楼院优秀党员群众代表。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解放区的社区治理和创建工作共获得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荣誉达1000余项。智慧社区荣获全国第四届“绽放杯”三等奖;楼院自治金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锦祥花园社区和火车站社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五星”社区;丰源社区被确认为全省首批“双治理”创新实验点;“美丽楼院”项目被评为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等。(马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