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潢川县:设立歇业制度 企业“停机保号”

2023年04月14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潢川县市场监管局创新企业开办及后续服务企业的方式,首次设立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有利于助企纾困。

建立“并联办理”工作机制。实现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时间最长不得超过3年。歇业制度类似于电信领域中的“停机保号”业务,号码暂时不用,可以留存一定时间,需要时可再次激活。市场主体决定歇业,应当在歇业前向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备案。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申请人可选择在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一窗”申请,“歇业办理一件事”中涉及的审批、税务、人社、医保、公积金等业务进行了对接协调,通过建立网络工作群,畅通沟通机制等措施建立“并联办理”工作机制。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行“一单告知,信息共享”,充分运用告知单、流转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证照库等共享信息,申请人无需重复提交材料。配备专职帮办代办人员,提供表单填写、网上申报等帮办代办服务。会同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出台系列歇业帮扶制度,提供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歇业后,职工如有意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可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登记,也可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保险金;双定户向税务机关办理停业登记,未发生纳税义务的,不必申报缴纳税款;歇业期间无需租赁经营场所,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降低水电、房租、交通、人员管理等方面费用。歇业“一件事”集成改革,为市场主体在“开业(存续)”和“注销”之间提供了“歇业”缓冲地带,极大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

设立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企业设“缓冲带”,为政策扶持提供了“新可能”给发展困难的企业提供喘息休整的机会,替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为出台相关帮扶政策措施提供了制度基础。有利于中小企业持续经营,有利于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步,潢川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对市场主体办理歇业所需材料进行梳理整合,进一步强化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确保“歇业一件事”高效办理。(朱美惠 张俊 黄晓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