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人民法院:学生变“法官” 普法零距离

2023年04月14日15: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哒!”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明港镇二小模拟法庭开庭了!同学们身穿法官袍、书记员制服、法警制服,变身小法官、小书记员、小法警、小公诉人、小辩护人。

4月12日,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走进明港镇二小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平桥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彭洁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各个角色职责、所处位置、案件开庭审理程序等专业庭审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研讨剧本,抓紧时间模拟演练。

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了“校园霸凌案”,“书记员”首先宣读法庭纪律后拉开序幕;“法官”们端坐在审判台上,表情严肃认真;“审判长”声音洪亮,主持庭审有条不紊;“公诉人”义正词严,发表公诉意见条理清晰,说理得当;“辩护人”伶牙俐齿,法庭辩论唇枪舌剑;“法警”一丝不苟,认真履职;“被告人”态度诚恳地反省悔过。

“本庭宣判李某故意伤害罪成立……”在学生们意犹未尽的时候,彭洁趁热打铁,带领同学们复盘庭审中关于诉讼程序、责任等相关法律知识,并现场提问互动,模拟法庭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生变“法官”,普法零距离。此次模拟法庭过程严谨、规范,流畅,让老师和同学们沉浸式感受法庭审理流程,对公诉审判制度有了直观了解,对司法权威有了更贴切的认识。平桥法院将继续把法治宣传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信仰。(朱美惠 宋普/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