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编织人居“美丽景” 绘就乡村“振兴图”

2023年04月14日18: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息县东岳镇郭围孜村“两委” 坚持强抓机遇,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的同时,不仅打好了集中整治攻坚战,且接续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战,使村内卫生更整洁、环境更优美、宜居更和谐、乡村定振兴的美好景象。

立足环境,塑造净美人居的农村环境。该镇郭围孜村坚持“ 户清扫、村保洁、镇转运”的工作机制,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村环卫专干推进,环卫工人、公益性岗位及辖区群众全面参与,认真清理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等重点区域的生活垃圾及污染物,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和大气污染防治体系,确保垃圾收集率达到98%以上,污染防治率达到 95%以上。同时,积极引导农村居民参与治理,形成齐抓共管、 综合治理的良好局面,把长期目标与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把综合治理与长效管理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管理水平,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工作高标准,致力于建设整洁卫生、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村庄。

便利生活,打造共享互利的农村品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郭围孜村通过对整村规划,积极治理公共区域,在空闲的区域打造出自留菜地小游园、自家大鱼塘、百果园、童年围沟、游子相思林、百年乡愁老屋、晨练大广场、塘角停车场、家门口晾晒场、现代农家人居家舍等“十美十景”优美乡村景色,来满足群众的健身、散步、娱乐的需求,为群众提供休闲场所。

产业转型, 培育特色集群的农村经济。郭围孜村通过对原来的脏乱水沟进行集中整治,打造出两处集体鱼塘,采用集体养鱼、村民管理、群众共享的方式,打造风清水秀村庄,位于郭围孜村陈楼组的两处鱼塘,预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余元。同时,郭围孜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产业转型,位于该村的息县益民门窗加工厂原属于“散乱污”企业,借力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转型为“东岳红红薯白梁酿酒基地”,目前正常运营,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为美丽乡村和产业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

展现人文,讲好乡愁古韵的农村故事。郭围孜村持续开展各项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 ”和“ 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打造文明村庄,以家庭的“小美”凝聚了全村的“ 大美”。 积极选树“ 卫生文明户”、“爱岗敬业户”、“孝道模范户”、“产业示范户”等先进典型,以及号召在外成功人士助力“饺子宴”活动,引导群众树立向上向善、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美德。目前,郭围孜村已创建“ 三星文明户”30户、“五美庭院”15户。持续提升乡村风貌,实现美起来。郭围孜村打造的现代农家人居家舍,两排的小别墅,别具的田园风格,尽显整洁、祥和。修缮的百年乡愁老屋,既保留了原有的建筑特色,又改善了附近的环境,乡愁古韵融入现代生活,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朱美惠 骆凯 李传宇)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