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孟州: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瘦身” 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2023年04月14日18: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不仅省去了到现场递交纸质投标文件的环节,占项目估算价约2%的近40万元投标保证金也不需要缴纳了。”4月7日,谈及今年投标的一个建设工程项目,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的河南晨升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郝梦龙说,孟州市推行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和电子保函业务,切实减轻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降低了交易成本。

今年以来,孟州市聚焦招标投标全类型全流程电子化,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全流程实现网上办理,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审批成本和时间,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潜能,增强了发展信心。

深化流程再造,实现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孟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化招投标全领域全链条全流程“网上办理”体系建设,将以往需要现场(线下)提交资料、投标报名、开标评标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从“有形市场”向“无形电子化平台”转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业务办理坚持“一次办好”,让“网上办”为常态,“跑一次”为上限;成立“服务专班”,对重大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主动“窗口前移”“靠前服务”;对材料缺失的实行“容缺受理”,优先发布招标公告,安排交易场地,推进项目早日开工见效。2023年第一季度,完成进场交易项目共31个,成交金额14411.74万元,节约资金835.96万元,节约率5.48%。

创新服务模式,推进远程异地评标。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1+N+N”模式,实现跨省远程异地评标新突破。依托“易彩虹”平台,同时在孟州交易中心、四川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圆满完成首例建设工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沱江新城城西片区道路及配套设施工程(一期剩余部分)”评审,有效提高了评标效率和质量。今年截至3月底,已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3个,合作区域涉及省内外15地市17家单位,成交金额1.77亿元。

聚焦保函痛点,建设电子保函一体化平台。探索推行“来源可溯、去向可查、全程留痕、数据共享”的电子保函一体化管理系统,加快投标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等保函全品类、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解决线下保函“验真难、保密难、索赔难、管理难”等问题。平台建立以来,已开具电子保函80余单,涉及缴纳保费1494万元,可担保的投标保证金总额21.55亿元,为投标企业节省保证金费用共计4309.51万元,有效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缓解投标企业融资压力。

落实扶持政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红利”。在采购货物和服务类项目中,直接将对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由6%-10%提高到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原来的2%-3%提高到6%,用扣除后的价格参加评审,力求将中小企业的“红包”发到位。(史争光 牛玉青)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