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就业创业

2023年04月15日1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三门峡市湖滨区深入围绕“四个聚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就业创业、助企惠民“新模式”。

聚焦公共就业专项活动“全方位”。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实现就业登记、资金审批、参保登记等10个事项“打包办”;建立完善新增城镇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返乡下乡创业“三本实名制台账”,做到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实施“六大行动”,助企纾困解难,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万人助万企、人社助企”、“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技能”、“人社专车、保障用工” 、“就业援助”、高校毕业生“政策找人”六大行动。2023年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对接省内外重点企业浙江汇隆服装有限公司、易事特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00余家企业,累计发布岗位需求8000余个,点对点外省输送务工人员40余人。

聚焦助企政策落实“一站式”。加大补贴力度,以政策拉动就业。持续加大企业岗位挖掘力度,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积极落实一次性吸纳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生活补贴、住房租赁补贴、岗位实习补贴等各项资金补贴和优惠政策;加强部门联动,深挖基层岗位,把事业单位招聘、社区专职工作者、“一村一警”、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等纳入年度基层岗位开发计划,目前已为美道家、三门峡万达广场等企业落实各项补贴共计25万元,开发基层见习岗位265个;落实奖补政策,支持企业稳岗稳产,今年1月17日至2月5日期间保持连续生产(日均用电量不低于2022年日均用电量7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基数,按照5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截至目前,经审核共计24家企业符合条件,申报补贴资金66.45万元,惠及3415名职工。

聚焦创业创新载体“专业化”。强化基地功能,以创业带动就业,充分发挥创业孵化基地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以创业培训为指导、创业担保贷款为资金支持、开业补贴为政策引领”的服务模式,鼓励各类群体自主创业;义乌商贸城通过省级孵化示范基地评审,成为三门峡市“首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为283家入驻基地商户发放补贴175.5万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创新服务载体,以平台赋能就业,湖滨区零工市场作为“三门峡市首家零工市场”,坚持公益性、便民性原则,设立了求职招聘、技能培训、劳动维权、就业困难零工帮扶等特色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自投入使用以来,300余名零工人员进行了就业培训需求登记,享受到了“一对一”就业帮扶。

聚焦就业援助便民“透明化”。湖滨区人社局持续优化简化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工作流程,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岗位推荐“一站式”服务;建立常态化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模式,进行动态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建立联动机制;建立与税务部门、用人单位数据联动工作机制,定期提取公益岗位参保数据,真正实现公益岗安置工作“认定不出街道、缴费不要发票、申请补贴不要材料、补贴发放一卡到人”的服务模式。(宋健 王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