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信阳召开

2023年04月16日0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5日上午,“美好信阳·稻香中国——2023中国(潢川)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在信阳召开。现场发布了“潢川·中国稻米粉食品产业指数”,“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潢川)”和“河南大别山绿色食品研究院”揭牌,同时签约67个项目,总金额156.66亿元。

此次活动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国家稻米精深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信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产业集群(园区)工作委员会、潢川县人民政府承办,以“美好信阳,稻香中国”为主题,聚焦特色产业发展优势,以潢川稻米粉产业资源为依托,以精深加工产业拓展和价值提升为目标,开启交流合作和发展对话,进一步推动中国绿色食品产业的升级跨越和蓬勃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原主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农业农村部部领导、总畜牧师张天佐出席大会并致辞。

信阳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带,江南北国,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全国30个产粮超百亿大市之一,也是国家级国家水稻推广示范基地。近年来,信阳市坚决扛稳粮食强国,大力实施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工程,打造时尚信阳公共品牌,全市建设粮油产业集聚区6个,粮油加工产业210多家,产值220亿元,创建中国名牌粮油产品1个,河南名牌粮油产品5个,认证产品20个,特别是中国优质糯米之乡潢川县58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正在成为全国糯米粉加工业的集聚区、引领者。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已协助潢川制定了稻米粉食品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将潢川的绿色资源融入现代食品工业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稻香带动全产业相关产业发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篪说,“本次大会也将全面启动国家稻米粉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潢川基地的攻坚工作,汇聚政策、科技、产业、资本和商业力量做大做强潢川稻米粉产业,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潢川样板,和绿色产业链潢川样板,打造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潢川样板。”

稻米粉作为一种传统的谷物加工制品,近年来发展迅速。“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随着人们食物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的不断升级,稻米粉作为主食和休闲类食品的原料之一,前景旷阔、潜力很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加快推进稻米粉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张天佐说。

信阳是农业大市,优良的水源、温度、土壤成就了稻米的优良品质,境内的潢川县被誉为豫南小苏州,便捷方便的交通条件也成就了稻米粉产业的繁荣发展。目前潢川县稻米粉加工的产品动名全国,稻米粉占到全国总量的40%。

“相信我们的稻米产业、加工产业预制食品的加工产业一定会在信阳市,在潢川县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一定会成为富裕当地百姓、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当地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李春生说。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2023第十三届烘焙年会暨稻米粉+烘焙食品创新发展论坛、2023中国信阳菜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稻米粉创新食品暨科技成果展等主题活动。(朱美惠 李子耀 刘妍/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