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人助万企”观摩组莅临龙佰集团考察重点项目

2023年04月16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1日,2023年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现场观摩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战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率省直各部门、各地市主要负责人莅临龙佰集团现场观摩考察重点项目。焦作市政协主席、市委宣传部长宫松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路红卫,市委常委闫小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朝杰陪同,龙佰集团董事长许刚、总裁和奔流、党委书记张刚接待。

观摩团实地参观了年产4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详细了解集团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生产工艺流程、未来规划等情况,并对集团雄厚的实力及绿色高质量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赞扬。

在企业展厅,许刚就年产4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进行简要汇报。他说,作为全球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倡领者,焦作市打造“中部新能源材料城”的领军企业,集团致力于产业体系创新整合,形成钛白材料、锆粉体材料、钛锆金属材料、锂能材料等四大产业链及其耦合体系。钛白粉、海绵钛两个拳头产品产能居全球前列,磷酸铁产能全国前五。2022年实现营收超240亿元,创历史新高;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约70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300亿大关,市值、利润率等指标领跑国内外同行,享誉业界。集团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发展“更节能、更环保、更绿色”的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攻破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卡脖子”技术,开创中国大型沸腾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的先河,是国内同时拥有大型硫酸法和大型氯化法生产线的钛白企业,成为中国极具规模的全产业链氯化法生产基地,目前集团氯化法钛白粉产能达66万吨/年,领跑业界。未来,集团将脚踏实地、心存高远,以产业报国之志,全力实现市值1000亿、营收500亿、利税150亿的“十四五”宏伟目标。

通过样品展示、参观生产线、工艺流程讲解,观摩组真切领略到钛白粉“由黑变白”的全过程,了解钛金属小到刀具等生活用品,大到飞机、航母等大国重器的广泛应用。当看到厂区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环境时,王战营赞叹道:“相较于传统化工企业,龙佰集团厂区生机勃勃,一片绿意盎然。在高速度、快节奏发展的同时,注重绿色园林式企业建设,值得借鉴。”许刚表示,环境好不好,看树又看草。近年来,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厂在林中藏,人在园中走”的景观园林式工厂,项目建设由“三同时”转变为“四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同时景观绿化。年均投入1000余万元,绿化面积达34万平方米。此外,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对生产能耗进行实时监测,为员工创造舒心、清新的生产环境。

在中站40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磷酸铁)项目现场,和奔流简要介绍新能源电池正负极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发展情况。他说,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号召,结合企业特点,以“大化工、低成本”的理念,抢抓市场机遇,躬身入局、换道领跑,将钛产业废副产品硫酸亚铁,富余烧碱、氢气等高效利用,由单一产业链转变为钛锂全产业链。作为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项目,项目在市区两级“容缺办+帮代办+并联办”等“万人助万企”服务模式下,历时6个月,磷酸铁一期年产5万吨生产线正式投产;历时1年,负极材料一期年产5万吨生产线、磷酸铁二期年产5万吨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彰显“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龙佰速度。

今后,龙佰集团将依托强大的绿色产业链发展优势,以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己任,大力发展绿色精品大项目和好项目,重点实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行动,全力建设绿色龙佰、创新龙佰和多元龙佰,为打造出彩河南、实现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焦春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