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待王街道: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

2023年04月17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焦作市马村区待王街道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的一号工程,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压实创星责任、集聚创星合力、提升创星质量上狠下功夫,“星”味更浓,摘“星”内生动力更足。

锚定创星主体,压实两级书记创星责任。坚持街道党工委书记抓推动,带领7名班子成员、6个创建专班和6个推进专班到9个村(社区)指导创建工作,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会等,精准研判每个村、每颗星的优势和短板,科学制定创星的目标任务,力争全年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3个,“三星”支部5个。坚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落实,聚焦每个村(社区)的实际情况,详细制定创星“作战图”和“路线表”,以一封创星倡议书、一份进度提示单、一次观摩交流会等举措为抓手,全面实施创星护航行动,助力村“社区”创星摘星。

激活创星细胞,集聚党员群众创星合力。高标准组织召开“月初干群连心会”,通报创星目标任务、听取党员参与创星情况、收集创建工作意见建议,让每一名党员都在“五星”支部创建中找到位置、有岗有责。截至4月11日,待王街道所辖村(社区)召开“月初干群连心会”27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81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9条,已解决37条,有效助推了创建工作。同时,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小视频,制作发放宣传小册子、宣传页,悬挂宣传标语等措施,大力宣传“五星”支部创建知识,动员发动村(社区)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建,党员群众已经成为“五星”支部创建的活力因子。

明晰创星路径,精准落实落细创星任务。实施“一图一表一调度”创星工作法,科学指导各村(社区)精准创星,实现了每个村、每颗星全部任务上墙、挂图作战、量化推进。一图,就是挂出“作战图”,实行创“星”一张图,时时提醒村(社区)党组织把创建任务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一表,就是制定时序表,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等措施,将创建责任具体化、精细化。一调度,就是定期提醒调度。每月督促指导,季度观摩评比,随时掌握创星进度,科学指导各村(社区)精准创星,坚决杜绝“材料创建”“闭门造车”。

提升创星质量,四项机制提供创星保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坚持“一颗星一个专班”,分类细化创建举措,构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创建工作格局,推动全办创建工作成势见效。建立重点任务提示机制,设立“红、黄、蓝”三色清单,蓝色清单明任务,黄色清单发预警,红色清单督整改。建立擂台比武机制,采取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现场点评等方式打擂比武,大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建立激励奖惩机制,街道计划对争星创星成效明显的村(社区)党组织给予工作经费奖励,专项用于基层党组织阵地提升,为全面创“星”提供激励支持。

今后,待王街道讲继续牢固树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巩固好、发展好创建工作良好势头,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的“五星”支部创建目标任务。(杨廷宗 王颖 王慧)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