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息县公安:历经两个月,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2023年04月17日13: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信阳市息县公安局曹黄林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历时两个月,组织10余次磋商,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2023年2月17日,息县曹黄林镇李店村村民邱某及其母亲易某因为养羊用地问题,与邻居何某发生争执,后发生肢体冲突致使年龄较大的何某摔倒在地。曹黄林派出所接报后,迅速开展调查,固定相关证据材料,并到医院查看何某伤情,督促何某做伤情鉴定。经查,近年来,邱某家中养有数百只羊,由于数量较多,偶有疏忽便会发生羊践踏耕地、啃食麦苗的现象,附近群众意见较大。近日,邱某及其母亲因为养羊的问题再次与何某发生争执,何某一怒之下决定不再将自己的土地租给邱某养羊,并将自己的土地圈了起来,致使邱某的羊圈没有了出路。于是,邱某与其母亲便与何某理论,双方一言不合就互相推搡起来。

在调查中,办案民警发现易某和对方何某都有轻微违法行为,并且双方因为养羊问题多次发生过矛盾,如果不处理根本问题,简单依法裁决很可能引发更大的矛盾。于是,该所第一时间召开案件研讨会,一致认为,只有彻底化解双方矛盾,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双方能够长期和平共处。

确定工作目标后,该所社区民辅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多次与双方促膝长谈,深入了解双方所思所求,并联合镇政府、司法所、村干部一遍又一遍的组织双方协商,却因双方提出的条件反反复复,始终无法达成调解。社区民辅警毫不气馁,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从不同角度入手,全力作何某及其家人思想工作,从双方邻里关系、亲戚关系入手开展劝导,最终促使何某一家人意见达成一致,均表示如邱某主动赔礼道歉,愿意与其达成和解。

社区民辅警立即趁热打铁,立足邱某生活生产实际,从情理法三方面入手,对邱某及其母亲进行多番劝导,最终促使邱某下定决心,并于4月14日在社区民辅警、村干部的陪同下,提着礼物来到何某家中赔礼道歉,随后双方互相谅解、握手言和,邱某的羊圈出路问题也得到圆满解决。

该所社区民辅警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邱某、何某二人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邱某当即表示要杀羊款待社区民辅警,何某的家人也极力挽留他们在家吃午饭,均被社区民辅警婉言谢绝。(朱美惠 瓮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