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焦作分行供应链金融助力焦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17日16: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焦作分行通过多种渠道深化与核心企业“全产业链”业务合作,共造供应链生态。截至3月末,该行供应链融资余额5.16亿元,其中今年新发放融资2.76亿元,累计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余户,助力焦作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赋能,稳链增效

“没想到中行的融E信这么方便,客户提出申请后当天资金就到账了,效率确实高,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焦作某煤化工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长期以来,该企业面临供应商多、金额小、审批流程长的困扰,间接影响到了上游供应商的资金周转,对供应链的畅通造成了“肠梗阻”。针对企业上述堵点痛点,该行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团队,量身定制线上供应链金融方案,企业向供应商批量开具中银E信,中行向供应商提供融资,全部流程均在线上完成,既减轻了企业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又大大提升了资金拨付效率,进一步稳定了企业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该行在业务开办当天即为上游5家供应商发放融资近5000万元,效率与服务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融E信是核心企业通过中行系统签发的一项电子凭证,供应商基于此凭证既可通过中行网银系统直接融资,还可拆分后继续向上游流转,真正实现全线上、全穿透的供应链融资,打通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

减费让利,服务实体

“我们可以确保账款及时支付,但我们的供应商层级比较多,越往上游账期越长,压款越多。”市内某新材料龙头企业财务总监深有体会地说,“特别是这里面有很多中小微企业,有些资金压力确实比较大,他们一旦经营困难甚至有可能影响我们的供应稳定。”

现代工业体系下,一个成熟的产业需要多个层级的供应商支撑,这其中包含着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平稳运行决定着经济的活力以及产业链的稳定。中国银行焦作分行通过供应链金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解决资金难题,趟出了一条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近年来,该行供应链融资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融资成本逐年降低,今年新发放融资平均成本较去年平均值下降约50BP,累计为融资企业减负近200万元,切实做到了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

场景建设,打造生态

中行焦作分行重点推动供应链金融场景搭建,帮助企业打造供应链生态,实现其对自身供应链信息聚合,提升对供应链的管理能力及领导力。该行依托科技赋能,积极推出供应链平台输出服务,通过集团内母子公司联动,提供系统开发、平台运营、平台运维、资金清算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冯宗幸)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