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招贤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倾力打造“兄弟书屋”党建品牌

2023年04月18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诗书济世,耕读传家,我的初心就是让村里孩子们爱读书,多读书,有出息,为家国,再辛苦都值得!”现年76岁的温县招贤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梦醒在谈及兄弟书屋时这样说道。

在招贤乡安乐寨村,有一个始建于清末的书屋,它是由国家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王梦恕以及焦作大学教授王梦周三兄弟捐赠故居而创建的。该书屋位于安乐寨村东大街,占地面积693平方米,建筑面积270平方米,现有藏书15000余册,各类报纸杂志10余种,是焦作市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村级图书室。

退休不退志 心香传书香

作为书屋管理人和招贤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梦醒和支部一帮退休的老党员们把书屋当成了“初心馆”。每天早出晚归,坚守在书屋,并制作励志故事宣传册,策划“我与兄弟书屋”大型征文,坚持开展党史、国史、爱国主义、家风家教等1300余场教育活动。让人欣慰的是,10年间,村里走出了200多名大学生,40多名硕士和博士,一大批有志青年在这里开启人生新征程。这里已成为传承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的一方阵地。

退休不退岗 余热映初心

“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作为老党员,要通过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初心和使命在群众身边有声更有形!”招贤乡离退休党员干部、老教师杨洪振这样说道。

杨洪振是安乐寨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多年来,每逢周末假期,他主动组织村里留守儿童和家庭贫困学生办起补课班,每天下午2个小时,风雨无阻,寒冬酷暑,一办就是五年。多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一线,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三个党小组成立了三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排查疫情、测量体温、卡点值守,大喇叭巡回宣传,并组织全体党员捐款捐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老党员焦建军等人先后为40名贫困学生实行免学费、免书本教材费、生活补助费一万余元等公益爱心活动。

身退心不退 余温不减量

“我们退休了,立德树人,付出爱心,付诸行动,其乐无穷。”招贤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这样说道。

为最大化地运用好兄弟书屋,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招贤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安乐寨村委一起,拓展书屋功能,扩大了社会影响。由书屋管理人员王梦醒和支部老党员们,耗时3个月,对王梦奎、王梦恕等在青少年时期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的事迹进行整理,制成14块宣传版面镶嵌在二进院南墙,将书屋打造成为温县青少年教育基地。近年来,该支部又利用兄弟书屋,深入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教育活动113批次,受教育青少年2000人次。(杨奕宸 李佳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