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覃怀街道:“空心宅院”巧治理 人居环境展新颜

2023年04月18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沁阳市覃怀街道在整治“六乱”、开展“六清”行动中,结合空心宅院整治工作,打响了人居环境治理攻坚战,将无人居住的“空心宅院”打造成小菜园、小广场、小游园和日间照料中心等,扮亮美化村庄。

党员干部做表率,发挥先锋模范,树立“领航员”作用。党员干部带动农户主动拆除自家“空心宅院”,同时利用悬挂宣传横幅、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广泛宣传拆除“空心宅院”的意义,既能整合闲置、荒废土地资源,又能让群众获得实惠,还能让农村人居环境变靓、变美。

凝聚群众力量,发挥群众智慧,树立“主人翁”意识。党员带头号召群众积极参与“空心宅院”治理行动,充分听取民意、发挥民智,真正让村民成为村庄的设计者。周庄居先后4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商建设事宜,将群众意愿融入空心宅院整治工作,最终确定利用一处空闲宅院打造日间照料中心,后续还可改建成小菜园、小广场、小游园等,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截至目前,日间照料中心已建成,老年广场正在修建中。

以点带面,发挥特色优势,坚持“一村一品”打造提升。坚持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突出重点村庄、重点区域实行重点整治,带动其他村庄全面铺开。注重挖掘保护具有保留价值、能彰显特色、传承文脉的空心宅院,打造有特色、有乡愁记忆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覃怀街道已整治到位“空心宅院”49处。(张书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