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中站区: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 让组工干部与基层“双向奔赴”

2023年04月18日11: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让组工干部像一根根针一样扎进基层,串起基层问题的‘千条线’,为我们解难题、办实事、强党建、促发展,基层群众很满意。”许衡街道李封一村党支部书记许国旗说。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焦作市中站区委组织部不断探索推行组工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组工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全区48个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督促指导,真正让组织工作上温度,让组工干部下基层,绽放组工干部的“别样芳华”。

蹲点调研“问计”——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上来。区委组织部创新出台《组工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名组工干部联系1-3个村(社区),将每周二定为“联系日”,组工干部聚焦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在调研中采用座谈交流、查看资料、随机访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对组织工作和组织部门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期盼,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在发挥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思路、办法和措施。真正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感情在一线融合,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形成组工干部全员参与调研大格局。目前,38名组工干部深入所联系的村(社区),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开展5轮蹲点调研,发现反馈问题228条。

深入一线“谋事”——带着感情下去,带着责任上来。“‘幸福和谐星’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可以多搞点宣传活动......”“为民办实事清单公示了没有?”“‘耘梦学堂’的书需要更新吗?这几天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怎么样?”从服务基层角度出发,组工干部人人思进、人人思上、人人思干,利用“问需+问计+解难+提炼”工作法,与群众拉家常、结亲戚、交朋友建立深厚感情,在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增强本领。同时,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六帮六助”“春风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结合自己最近关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把联系点制度作为组工干部们持之以恒的工作方法和不断探索的工作思路,在部机关上下形成“时时处处都是进基层,时时处处都是大调研,时时处处都能发现问题”的浓厚氛围,真正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锤炼了组工干部服务群众的作风和本领,激活了基层党建“一盘棋”。

脚踏实地“创业”——带着服务下去,带着效果上来。坚持把组工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作为强化组工干部实践锻炼、帮助组工干部健康成长的“主阵地”。鼓励部机关干部以班子建设为关键、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导,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带着问题、带着课题开展工作,帮助指导分包联系街道、村和社区解决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具体问题,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专题汇报会等形式,听取联系员工作情况汇报,将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与推动工作落实紧密结合,实现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与基层工作水平双重提升。同时,注重将组工干部联系村、社区工作情况作为部机关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全体组工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下一步,中站区委组织部将继续立足机关所能、问题所在、群众所需,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工作方式,尽心竭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努力在为民服务中彰显组工干部的使命担当。(梁倩 许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