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槐树乡:庭院经济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3年04月18日16: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晴丝袅袅春满园,春风悄入闲庭院。仲春时节,走进焦作孟州市槐树乡燕沟村一处农家小院,一颗颗石榴树冒出新芽,给小院增添了新的生机活力。“以前这个院里荒草丛生,村委带头做工作,在院子里种了几十棵石榴树,不仅美化了村庄面貌,一年还能给家里带来几千块收益!”村党支部书记燕照毅说。

走进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槐树乡源沟村,由“空心院”打造的民宿、土布作坊、驴磨坊、游客中心等亮点项目,提升了该村乡村旅游的品位品质和服务水平。“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利用了9处‘空心院’,并带动相关配套产业的持续进驻,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为村民就业提供了平台,让闲置荒芜的老宅重新焕发了活力!”该乡源沟村党支部书记汤长军说。

今年以来,槐树乡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为了让农家的方寸之地变成“增收宝地”,该乡立足农户空闲庭院实际情况,把发展“庭院经济”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开辟了增收渠道,实现“颜”与“值”兼收。 

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党建+”模式,全面发动机关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逐户走访,详细了解农户发展意愿,积极动员群众参加发展庭院经济培训班,为每个农户院落量身定制庭院经济发展方案,盘活群众前庭后院。同时,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差异化选择庭院经济项目,打造“庭院+种养殖”“庭院+农旅融合”等增收模式,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突破”,夯实“五星”支部创建经济基础。

“我们将紧紧抓住‘庭院经济’在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主动积极谋划,因地制宜探索‘庭院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槐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段宇航 王凡)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