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张庄乡:乡村振兴有一套

2023年04月19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17日,淮滨县张庄乡兔子湖畔,只见湖面宽阔,水鸟成群,鱼丰肉肥,风光旖旎,令人驻足忘返。沿岸开发了不少度假农庄,是垂钓、采莲、体验农家风情的好去处。

这是张庄乡借助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独特的兔子湖生态资源优势,利用兔子湖周边自然资源带动乡村旅游,以农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淮滨城市后花园。

近年来,张庄乡多点突破、综合施策,提升人居环境,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乡村治理,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淮滨样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提升人居环境。积极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实施“一宅变四园、垃圾分类、污水治理”三大工程,共打造一宅变四园205户,拆除空心院12处,农房外立面提升改造205户,四好公路示范路1.98公里,打造了“户户像花园、村村像公园”的美丽画卷。对废弃空心院进行整治,建立了垃圾分类中心,并打造了小游园。建立一支专业保洁队伍,落实好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模式。在污水治理方面,实施雨污分流。坚持示范带动、集中突破提升村容户貌,补齐示范区乡村在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村容户貌四方面的短板,全面做好“除脏治乱”、“减量增效”、“造绿添彩”三篇文章。

夯实产业基础。张庄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树立科学发展理念,采取龙头带动、园区拉动、创新驱动、产业互动等有效措施,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以“食用菌、芡实、优质水稻、草莓种植”4种特色种植、“蛋鸡、水产”2种特色养殖、1种板材加工为主导的“4+2+1”产业体系。乡村产业强,乡村振兴才“有里子”。如今,张庄乡正不负春光、向阳而行,播撒希望、辛勤耕耘,促进现代农业综合水平持续提升。

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健全、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优势突出、特色亮点明显,如今的张庄乡已成为的高品质美丽乡村。(朱美惠 李林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