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王萌萌:从“警官”到“村官” 年轻女警的美丽蜕变

2023年04月19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个小姑娘,到这里几天就会受不了吧……”

2022年10月,在新县公安任职的女警王萌萌主动请缨,前往新县苏河镇庙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里的条件极度艰苦。初去时,当地村民对这位年轻的女书记充满了怀疑和挑战,然而,她并没有退缩,进村后,她把“家”搬到了庙墩村,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己的决心和能力。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驻村以来,王萌萌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有效落实,引领全村党员同志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基层治理方面,她进行了大量尝试和实践,通过筹措3万元资金美化村文化墙300平方米、维修党建活动室、改善办公室设施和购置最新办公设备等,整体提升了庙墩村党组织的活动阵地;协调庙墩村爱心人士投资4万元在村内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安全和交通问题。

解民忧、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在走访村民时,王萌萌发现村民种油茶缺乏科学指导,投入不足,不成规模,无法发挥优势。为此,她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和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先后举办了2次油茶栽培技术培训班,让20余名茶农种植大户掌握了油茶栽培技术和提高产量的技巧。

2023年4月6日,庙墩村建立了一个300余亩的油茶标准示范园,采用“村集体经济+脱贫户”的合作方式,把村集体利益与农户脱贫捆绑在一起,解决了庙墩村多年来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尴尬问题。农户年人均收入预计增加5000元,为提高村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驻村工作时,她发现村民们大多以一家一户的方式开展种植、养殖,存在着投入大、成本高、收益小的问题。王萌萌聘请县农技专家来村现场授课,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养殖、种植大户等近30名新兴专业农民参加学习种植、养殖、电商等专业技术,帮助他们提高土地经济收益,提高种植养殖户市场预测的能力。

通过利用多种互联网平台联系农产品销路,成功地为农户解决了销售难问题。截至目前,庙墩村已先后流转土地500余亩,建立了昊阳家庭农场、啟昌家庭农场和村级果业合作社,发展蟠桃种植产业100余亩,吸收8户脱贫户加入合作社,解决了2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真正实现了群众致富增收的目标。

扛责任、显担当,为民排忧解难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和森林公安民警,王萌萌将本职工作完美结合,发挥了优秀的执行力和责任担当。她在走村入户时,不仅宣传森林防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知识,还鼓励农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减少了野外用火现象的发生。王萌萌的努力打破了深山区破坏野生动植物案件高发的传统。

2022年11月,庙墩村的种粮大户余某在收割稻谷时遇到了村民杨某的无故阻拦。王萌萌得知此情况后,高度重视,迅速来到事发地,并将双方当事人召集在一起开展矛盾调解工作。见面后,了解到双方是对种田政策了解得不够清楚,便一直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讲政策、讲法律、讲乡情,从法、理、情三方面循序渐进地进行劝导,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表示非常感谢王书记对他们之间矛盾纠纷的及时调解。

不忘从警初心,不负青春年华。王萌萌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完成从“警官”到“村官”的转换,在坚守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以及带领全村发展乡村振兴道路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朱美惠 胡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