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顺强:退伍追梦当谷山的制茶人

2023年04月19日1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浉河区李家寨茶山上的盘山公路蜿蜒而漫长,沿路都是青绿的茶树。对于寨灵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闵顺强来说,这条九曲十八弯贯通山里山外的“茶路”,却是他把当谷山水口庙村的“信阳毛尖”绿茶炒制并卖好的“富农大道”。

2014年,闵顺强部队退伍后,来到浉河区李家寨镇学习制茶卖茶。2018年,他怀揣“拥有自己的品牌茶”的梦想,在当谷山水口庙村寨灵寺流转了300亩老品种茶山,创办了“寨灵茶叶有限公司”,走上了“以茶创业”的路子。

4月17日,闵顺强一边泡茶,一边介绍道:“当年,承包完山头茶园之后,我手里只剩了4000块钱。那时,我还要安排采茶工们的衣食住行,压力非常大。”但是,从军入伍的经历锻造了闵顺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坚强意志,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在做茶的3年之内,一定要实现盈利。同时,在李家寨镇的扶持和帮助下,闵顺强的公司先后被授予“信阳农林学院茶产学研合作基地”“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对于种茶制茶,我完全是门外汉,没有人脉、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一切都要从头从新学习。经过不断的摸索,我闷头在山里做茶的第三年,就炒制了800斤手工茶,产值达到50万左右,实现了盈利。”闵顺强认为,做茶不能有思维局限性,因地制宜、把好品质关才是关键。


山高路远的寨灵寺,坐拥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符合闵顺强做优质茶的要求。闵顺强说:“我在管理茶园时注重原生态,都是纯手工制茶,坚持纯天然不施肥、只采摘春茶,除草全部以人工方式进行,坚持做纯有机、高品质的茶。”

“过去炒茶都是手工抓条,难免条形不一。经过不断实践,我采用了手工杀青、机器理条的技术,提高了产量品质不说,努力实现了条形均匀。这不,昨天还有来自北京的茶客特地前来订购茶叶,夸赞我们的茶叶劲道十足。”如今,闵顺强制作的寨灵品牌信阳毛尖的认可度与关注度日益攀升。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信阳茶,闵顺强大胆创新,把清水村原有的老村部变成了深山中的“会客厅”,同时打造出一个标准化手工茶厂,主要炒制手工信阳毛尖茶和信阳红茶。闵顺强说:“这个老村部一是为接待远道而来的茶友,二是为宣传村里的历史和茶文化。作为新一代茶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信阳茶宣传出去,品牌推广出去。下一步,我要做好茶的品质,打造好这个会客厅,逐渐熟悉直播带货这个新型营销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咱信阳茶,为信阳茶旅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谈及未来,闵顺强满怀期待,他决心继续拉长产业链条,与全国知名茶企联姻供货,开设“全系(全品种)茶叶店”,在方便顾客选购绿茶、红茶、花茶等不同类型茶叶的同时,带领乡亲们踏上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

近年来,浉河区坚定不移实施兴茶富民发展战略,不断扩大茶文化影响力、增强茶产业竞争力、提升茶科技支撑力,做优三茶统筹。据统计,该区现有茶园面积63万亩。2022年,浉河区茶叶产量达到5.2万吨,涉茶综合产值102亿元。(朱美惠 李一凡/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