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贾滩:宜居和美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2023年04月19日14:40

来源:大河网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鹿邑县贾滩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聚焦“在共性要求中体现标准,在个性差异上彰显特色”工作思路,突出实现“四起来”工作目标,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紧盯“净起来”主线。用好成功人士捐、群众自发筹、财政政策补“三种优势资源”,从根本上上解决环境整治资金问题。稳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抓紧“四边”整治,抓实荒废宅院、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卫生脏乱差等重点问题整改,创新开展“我为家乡治坑塘”“一宅变四园”“水墨丹青靓家园”等行动,让乡村文明迎新风、旧貌换新颜。

  狠抓“绿起来”任务。抓住春季有利时机,结合国土绿化,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四旁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等“身边绿化”行动,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见缝插绿、道路两旁造林增绿、闲置宅院和废弃荒地种绿补绿、门厅院落栽花种草,全面推进推广“绿”文化,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绿色的乡村居住环境。

  统筹实现“亮起来”“美起来”目标。联系乡贤、动员大户,积极开展“我为家乡捐路灯”活动,结合空闲宅院和废弃荒地“赋能”行动,持续推进乡村“微景观”便民设施工程,建设文化广场、休闲长廊、小游园、小花园、村史馆等,有序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加速实现从“点上净”到“全域美”的蝶变。

  描绘美好“画卷”,提升乡村“颜值”。近来,贾滩镇重点打造了如王统、五门、槐树李、高庄等一大批人居环境整治特色示范村,探索实现了推进村庄特色延伸同乡土文化、人文历史、民俗风情有效融合“新图景”,塑造了美丽宜居乡村新风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