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温县招贤乡:聚力创建“五星”支部 拼力打造司马故里

2023年04月19日15: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温县招贤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市委打造高能级文旅、县委打造“五张名片”目标要求,全乡上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深入践行“五个带头”,聚力创建“五星”支部,拼力打造司马故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聚力“支部过硬”,建强“红色”战斗堡垒

强化理论学习,思想根基不断筑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五星”支部创建29项任务;利用“四个半天”时间召开乡村务虚会,为每个村找准了发展方向。

强化队伍建设,机构改革顺利推进。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乡镇机构改革文件要求,14个内设科室、中心站所全部挂牌,全面承接了上级下放的职能;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对包片区长、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由原来的三层管理压缩为二层管理模式,慎重调整了3名不能胜任工作的村支部书记,投资50万元建设农民党校,注重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战斗堡垒,党员作用持续发挥。开展“敲门行动”,建立各类人群底数台账,为多项工作提供精准数据保障;开展党员联户,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开展“六帮六助”,为特殊困难群体送上“爱心健康包”“消费券”等;以“逐村观摩+知识测试+现场汇报”的形式,举办“五星”支部创建村支书大比武。

聚力“产业兴旺”,壮大“金色”集体经济

主动对接县域主导产业。围绕温县打造食品药品之都战略目标,抢抓康养机遇,实施仓头村与焦作顶养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投资300万元的“王老吉1828”冻干铁棍山药加工项目,实施中辛村富硒山药小麦加工项目、怀菊花纸杯制作项目,小营村葡萄采摘园项目。成功注册“垆娃”商标,培植并激活中药材种植、农机服务、食品加工等专业合作社66个,参与群众1万余人。

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立足消防器材主导产业优势,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解决福淼智慧消防项目在厂房建设、生产设备采购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帮助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协调县金融机构信用贷款,宣传发布福淼招聘信息,注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整合现有消防企业并积极引进郑州10余家建筑行业公司入驻合作,打造消防园区。

持续谋划实施集体项目。深入开展“村集体经济消薄三年行动”,实施东辛村饮水机制造项目、西辛村风管机制造项目、中辛村柴油保供车项目、上苑鞋帮加工厂项目、小营村仓储项目、西招贤冷库项目等。截至2022年底,全乡16个村全部迈上10万元台阶,达20万元的村有13个,收入总额较往年增加185万元,增幅约50%。

聚力“生态宜居”,改善“绿色”人居环境

乡村道路提质改造。重修招贤大街3.4公里,拓宽路面至13-15米;修建生产生活道路5公里;安装小营防汛路路灯6公里;建设一队一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办成了全乡群众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村容村貌不断美化。开展“谷黄路沿线、西招贤大街、旱厕清零、空心院清零、坑塘整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创建西招贤、西辛、古城森林乡村,实施小营防汛路山楂树种植项目、古城梨树种植项目、西辛柿子树种植项目等,发展经济绿带;实施西招贤、西辛、单庄、小营坑塘整治,建设两晋文化公园,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地下管网配套铺设。争取资金1800万元实施供水工程9个村、污水治理工程13个村,整村推进供排水一体化建设25公里,疏通安辛涝河,彻底解决雨污排流问题;完成地下水超采项目,铺设各村主管网,更新全乡5045户群众水表。

聚力“平安法治”,守住“蓝色”安全底线

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全面排查工贸行业、“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坑塘、危桥、危房等各类安全隐患230余条并及时整改,入户开展安全、反电信诈骗、防溺亡宣传教育,守住了安全事故底线。

信访维稳坚强有力。开展“六防六促”,成功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各类矛盾56起,办结了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13起;成立护航专班,成功化解群众征迁矛盾,顺利完成省重点水利工程西霞院工程永久征地298亩、临时征地110亩的工作任务。

聚力“文明幸福”,增强“紫色”幸福指数

强化民生保障,提高群众获得感。建成11个农村幸福院,服务老人总数700余人;发放乡村低保保障金649人150.5万元;发放特困人员补助金57人次 35.8万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生活问题。

丰富文化活动,提高群众幸福感。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学生162人,资助资金12.8万元;举办9.9公益日活动,共捐款20万元用于乡村建设;开展元宵节文艺汇演、儿童节特种邮票发行、重阳节老人宴、乡村光荣榜表彰、文明家庭评选、欢送有志青年入伍等活动。

建好文化阵地,提高群众满意感。投入资金20余万元,建设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新建农村文化大舞台3处,提升农家书屋16处,先后在仓头、安乐寨等6个村完成党建、廉政、家风等主题的文化墙彩绘100余幅。

打造“司马故里”,守住“彩色”文化根脉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协调省文旅厅将招贤乡纳入《河南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出台了《司马故里研究保护开发实施方案》;成立司马懿文化研究会并召开成立大会,吸纳120余名传统文化爱好者入会;编制谱写大将军司马懿大型歌曲已上线,点击率超30万人次;争取省文物局对古晋城遗址、古温国遗址、古苏国遗址、牛华冢等文化遗址遗产进行普查勘测,对14处古民居进行修复保护;投资20余万元对安乐寨村古晋城城墙遗址进行改造提升。

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积极筹备打造司马承祯纪念馆、司马家庙、司马懿步行街、两晋文化园、特色非遗小吃形象店、招贤馆、王梦恕院士纪念馆、苏戈红色教育基地、林国选古温书画苑等文旅项目,设置9.5米高的“司马懿故里”宣传过路广告牌,吸引了部分周边群众参观游览。

探索文创产业发展,激发非遗传承活力。注册“司马故里”商标,申报“司马懿得胜鼓砚”外观专利,推进“司马懿传说”等非遗申报国家级项目。投资500万元建立移民文化旅游展示中心,建设古筝文化制作展演厅,投资50万元建设黄河澄泥砚非遗文化制作体验馆,创新开发“司马懿得胜鼓砚”文创产品,推动“非遗+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真正让文化“活”起来。(刘成林 谢壮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